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衢州江山峡口镇广渡村入选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2020-03-31 09:23: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卫忠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王卫忠)近日,浙江启动实施新一轮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其中被列入第八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有43个、一般村217个。衢州江山市峡口镇广渡村入选为重点村,张村乡秀峰村、长台镇长兴村、虎山街道协里村、双塔街道莲塘村、坛石镇上王村、坛石镇上溪村入选为一般村。

  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重点村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的补助。

图片1.jpg

大公殿

  广渡村是仙霞古道上的一个古村落,文化底蕴丰厚,是清漾毛氏后裔聚居地。村内古色古香的大公殿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市级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嵩峰寺、贞孝坊、节孝坊、八卦井、毛氏大祠堂、广渡书院等,是一个山水秀美、颇具古韵的古村落。2007年,广渡手狮舞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11月,广渡村入选第四批传统中国古村落名单。2017年6月,该村又入选10个江山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今年是峡口镇创建衢州市级美丽城镇样板的开启之年。历史文化是城镇的灵魂,接下来峡口镇将重点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挖掘文化内涵,彰显人文特色,打造有乡愁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