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南湖区凤桥镇:下好发展“先手棋” 乘势夺取“双胜利”

2020-03-19 15:07: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建芳 陶雨婷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金建芳 陶雨婷)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地方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成败所在。

  疫情发生后,毗邻嘉兴市区、近四分之一是外来人口的凤桥镇,疫情防控责任大,企业复工复产任务重。“全体党员干部层层传导,充分发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凤桥镇党委政府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和部署。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格化疫情防控队伍让疫情防控无死角;驻企服务员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关口前移,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凤桥镇党员干部跑出“凤桥速度”,用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敲响经济发展的奋进战鼓。

1.jpg

  众志成城 筑牢防控“安全线”

  疫情发生后,凤桥镇连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阻断病毒传播。

  进镇交通要道率先设立检查卡点,各村(社区)深化微网格长、楼道长制度把好居民“家门口”防线,卡点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凤桥商会筑起企业联防联控“防疫墙”……凤桥镇全员行动、上下齐心,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地落实见效”。

  七沈公路,是嘉兴市区通往凤桥镇域的两条主干道之一,人流、车流往来频繁,管理难度不小。1月31日起,凤桥镇在七沈公路交通卡点成立了凤桥镇疫情防控一线的首个临时党支部,包括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凤桥分局队员高翔在内的9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起执勤任务。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凤桥镇1900余名党员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群众的安全与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让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凤桥镇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

2.jpg

  不留死角 织密联排联防联控“红色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凤桥镇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主心骨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的勇气决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深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微网格长、楼道长工作制度,以“一楼一长”红色管家制、“一天一查”严格管控制、“一日一访”关爱随访制,“三个一”织密网格监护网、筑牢疫情防控墙、构建基层“红色防护网”。

  新篁社区是南湖经济开发区凤桥产业园的所在地,外来人员众多。尤其是凤凰花苑小区,住户869户,50%以上是出租户或外地购房户。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挑战。对此,新篁社区党委巧借网格作用,第一时间组建了23个微网格长、31个楼道长组成的网格防控团队,用拉网式排查努力实现“零感染”。看着党员先锋们不分昼夜地工作,群众、企业主也自发加入防疫队伍中。琪乐箱包老总送来了护目镜,热心居民陆新奇送来消毒液,盛王峰送来500个口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凤桥镇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上传下达“不漏拍”、精准监督“不含糊”、铁面执纪“不留情”,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走遍辖区内每一个网格、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用电话与600多名租客全部取得了联系;用红色“福”字封条贴全了每一扇出租房的门……在大星村,为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党员干部们为做好全村人员的“安全守门员”“防控宣传员”“心理辅导员”“出租屋排查员”“隔离户服务员”努力的同时,网格化管理的优势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村干部、联村干部、网格员、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实行包片到人、交叉检查的工作机制,达到了“人员情况底数清、变动情况日日明、全村情况人人知”的工作效应。

  隔离不隔爱 增强民众战“疫”信心与决心

  “担心我的宝宝没吃饱,医护人员专门拿来了牛奶、鸡蛋等,我们心里可感动了,谢谢你们!向奋战于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这封感谢信来自茜柳村的朱先生。从湖北回来后,他一家人就被村书记护送至镇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受了两周的隔离。隔离期间,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深受感动。

  隔离不隔爱。为增强民众战“疫”的信心与决心,凤桥镇上下均制定了精密化的防控工作方案,在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职责的同时,以“我的阵地我来守,我的阵地我守住”为指导思想,在无情的疫情面前,伸出一双双患难见真情的援助之手——为更好地防控疫情、保障村民的安全,三星村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每日问候居家隔离人员,询问其身体状况,满足其生活需求。

  在口罩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茜柳村乡贤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迅速寻求有效采购渠道,紧急调集了一批爱心口罩,送至茜柳村,驰援家乡人民。众多企业、乡贤、村民纷纷捐资捐物助力抗疫。凤桥镇青年协会联合乡厨协会连续23晚坚持为各交通卡点送上4730余份温暖夜宵,党员志愿者周小英亲自掏腰包,为附近村(社区)坚守抗疫一线的同志们送来水果;“妇女微家”女管家王林芳自发组织了志愿者熬制姜汤,为寒风中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冬日里的温暖;美丽的网格员妈妈送来了爱心午餐,满满的饭菜蕴含着满满的能量。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志愿者热心参与,普通群众积极配合,共同织就一张牢不可破的防疫网络。”凤桥镇党委书记朱敏说,所有付出如今都有回报,疫情防控至今,凤桥镇没有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这也为凤桥实现规上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组建“小二团” 护航企业复产达产

  一场大战,一次大考。面对这张特殊的考卷,凤桥镇党委政府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以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手硬”的“铁腕”姿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给我们公司供应蒸汽的公司还没恢复生产,我们很着急,能帮忙尽快解决吗?”“目前国外订单还积压了很多未完成,如无法解决蒸汽供应会有很大影响的。”……开工在即,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凤桥镇驻企指导员反映着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凤桥镇即从卫健、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抽调30名精干力量组建企业服务“小二团”,全速传达支持政策、全心指导防疫工作、全面回应企业需求,从而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连日来,他们根据疫情防控督导书要求,每日对各自“责任田”进行巡查,重点对企业复工后管理进行走访监督。政府助力下,企业达产快。截至目前,凤桥镇已复工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一企一方案 “精准化”服务复工复产复业

  凤桥镇通过提前谋划驻企服务、加速招商引智等“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复业提供助力。与时间赛跑抢春时、与复工赛跑抢效益,凤桥镇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奋力夺取防疫抗疫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赢”。

  “今年初,我们原本的订单较多,但响应政府疫情防控的号召,企业一直按要求停工停产。直到2月初,我们根据相关政策递交了复工复产申请,没想到原本繁杂的申请材料和复工手续,在区、镇相关部门的联动支持下,一天时间就走完了所有程序。”荣泰电工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帮助荣泰电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凤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钱春华作为驻企服务员早早进驻企业,一方面助力做好现场防疫工作,包括厂房消杀、返岗员工分餐落实等;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负责人备齐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申请材料,制订安全复工复产方案,对符合返岗要求的员工进行健康码等信息核查,确保企业用工安全。精准服务、多方联动下,2月7日,荣泰电工最急需上马的云母板车间顺利开工,成为南湖区首批复工复产的规上企业,当天有134名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返厂返工。

  为了让安全和发展“稳步走”“并肩走”,近段时间,凤桥镇始终以“三个确保”拉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网”,即建立驻企检查机制,确保“一个不漏”;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处置及时”;建立安全通行机制,确保“健康入企”。值得注意的是,凤桥镇分批、分片区、分网格入驻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服务,引导企业启动“一级预案”,建立企业领导层为主的开工预案微信群,制订详细的“一企一方案”;采取“三查四问一消毒”机制,监督企业长效做好各项防护工作,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此外,镇经济发展办还联合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厂区专设“应急车辆”“隔离室”,如发现员工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采取应急联动处置。在各村口、小区临时卡点,根据“企业员工通行证”予以通行,在各村(社区)租住房屋的外返员工到企业报到后,凭承诺书、企业复工证明等相关材料由村(社区)出具证明并第一时间通知房东,给予入住。

  这样的“走心服务”也来到了田间地头——眼下正是菜薹大量上市的时节,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菜薹滞销“急煞”了不少农户。前些天,凤桥镇“三服务”分队边走访边给农户们送上“定心丸”,许诺大伙一定尽快打通产销通道。通过对接,本地农业龙头企业——绿晨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在短短一周时间,解决了当地农户100多吨菜薹的滞销问题。“多亏你们的及时相助,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大星村农户张一红感激地说。

3.jpg

  “三张清单” 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在南湖区包车、包机等举措下,凤桥镇在采用拼车、拼机等“拼多多”方式接回外地员工做好服务的基础上,用“三张清单”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三张清单”指人员清单、责任清单和物资清单。凤桥镇要求企业对所有在册员工按照防疫要求分门别类进行梳理,重点做好湖北籍员工的沟通工作;企业内部设立消毒员、宣传员、测温员、安全员“四员”,落实消毒、防疫宣传、体温检测等工作;备好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落实好专门隔离区。

  严密的保障,给予了经济复苏的底气。截至目前,全镇已有包括悦声纸业、兰光精密机电等6个项目竣工,同时还有中法金属、维乾智能等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38.9亿元,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民生保障优,必将为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条件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内在要求。复工复产积极性高涨的背后,也体现出企业对凤桥未来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凤桥镇将继续坚持防疫优先思维,主动扛起责任,分类开展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人:6月底前公积金不能正常还贷的,不作逾期、不影响征信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