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领导干部社区“坐班制” 织好社区关爱防护网

2020-03-12 17:10: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肖翠 傅建刚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肖翠 傅建刚)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随着复工复产进程推进、涉境外来龙返龙人员增加、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防输入、防集聚”等现象并存,基层疫情防控难度也在加大,特别是社区,面对面广量大的疫情防控任务,社区工作处于超负荷运转,社区工作人员体力、精力大量透支,为切实减轻和分担社区工作压力,更好推动社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开展,龙洲街道推出班子成员社区“坐班制”,班子成员与社区书记进行AB轮岗,关心关爱社区一线,帮助分析解决问题。

  换位+体验 街社干部“共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洲街道村(社)两级特别是社区社工、小区书记和楼道长、党员志愿者等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连续奋战在一线,始终处在超负荷运转状态。

  为减轻一线干部工作压力、保障必要的休息时间,从3月5日开始,在各社区实行街道领导班子和社区总支书记AB岗坐班制度,每周二、周四晚由联系社区的班子带班值班,轮换社区总支书记休息;双休日实行轮替制,每周六由无联系社区的领导班子带班值班,轮换社区总支书记休息。在不影响工作前提下,社区干部双休日分批轮休。各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值班纪律,由街道纪工委和督考办督查,确保在岗在位、通讯畅通,遇紧急事件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通过“坐班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干部在高强度压力下频繁值班带来的“烦恼”。

  轮值+代班 服务社区“零距离”

  面对社区人口复杂、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多、人流量大的现状,特别是复工复产后来龙返龙人员激增带来的严峻考验、涉境外返龙来龙人员增加和居家隔离对象硬管控与暖服务等,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挑战的背后带来的是社区更大的压力和付出,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大力倡导和要求班子成员到社区去值班,到社区去“站岗”,到社区去调研指导,为社区“减负”,为社区解难,目前每周3个晚上+1个非工作日由街道领导代班社区书记,参与人员信息核验、重点人员管控、平安巡逻、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排查等工作,真正做到服务社区“零距离”。

  融入+担当 社区一线“解难题 ”

  班子成员到社区“坐班”制的实行,推动了班子成员工作重心的不断下移,让班子成员时刻关注社区、关注疫情成为常态,并在主动服务社区、帮助解决“疑难杂症”中担当作为。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开展,街道班子成员主动坚守社区一线,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欠缺、社区工作人员紧缺、居家隔离对象管控、服务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排查、“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等工作中遇到的系列问题,努力减轻社区负担,缓解社区工作压力,推动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实。据不完全统计,街道班子成员“坐班制”试行以来,帮助7个社区解决交通检查点人员核查、“健康码”通行等6大类80余个问题。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让城市河道环境越来越美 杭州计划做这六件事 走进乡村 服务基层 记省级科技特派员的“12小时” 非遗+直播 淳安汾口让草龙活起来 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今年桐乡市区30座公厕将完成改造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