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走进乡村 服务基层 记省级科技特派员的“12小时”

2020-03-11 20:57: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宛然 陈然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通讯员 余宛然 陈然)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三位副教授邓建宇、郁有健、谢永坚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分别与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七里乡、万田乡结对,帮助当地解决农业问题。去年11月,他们第一次来到柯城,摸排、了解生产一线较为集中的技术难题。这次,三位特派员分别带着解决方案回到了柯城。

  6:00 集合出发

  天空才泛起了鱼肚白,三位特派员就已收拾好了行李集合,由谢永坚开车,从杭州临安上了高速一路向南。

  9:10 抵达万田

  经过3个半小时的奔波,特派员一行来到了柯城万田。没有停留,他们径直前往对接的勇勤家庭农场。

001.png

  “老方,你想要的数字化农场,我们设计好了!”在万田乡勇勤家庭农场,谢永坚与农场主方勇勤见面如故。自去年11月初次见面后,这三个月来他们一直都保持电话联系,选址、设计、用材、参数……经过无数次的沟通,谢永坚最终为方勇勤设计出一个能够对土壤成分、空气温湿度远程监控,生产数据可追溯,并能够远程操控除虫施肥的数字化农场。

  “我这70亩的香美人红柑都是高位嫁接的,原本只能活6年左右。”方勇勤告诉记者,在区科技局的帮助下,用科学的手段种植,已经活过10个年头且仍在结果盈利,“这次又带来特派员帮我改造数字农场,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方勇勤高兴地说。

  11:40 前往七里

  七里乡位于我区西北,由万田乡出发前往七里乡的道路大多为山路,特派员一行的车却开得很快。郁有健告诉记者,他为七里乡带来了最新的高山蔬菜品种“羽衣甘蓝”。

  12:30 抵达七里

  “郁教授,可把你盼来了!”位于大头村寒仙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吴建华是郁有健的对接户,他早早地在路口等候,见到特派员一行立马“作揖”问好。

  据悉,七里乡是一个纯山区乡,近年来,七里乡大力发展高山蔬菜,农户收入明显提高。吴建华是大头村的村民主任,他经营着一块23亩地的高山蔬菜。

002.png

  “常规高山蔬菜像茄子、黄瓜、辣椒已经获得了浙江省农博会金奖,现在想引进新品种,把我们的高山蔬菜品牌打造得更完美。”吴建华告诉记者,由于地理环境特殊,对于引进新品种,种植户们毫无头绪。“去年11月区科技局带着特派员来,承诺要解决我们的需求。”吴建华说,如今他们带着“羽衣甘蓝”来了,极大地帮助我们拓宽了种植、销售思路。日后,他们会加强与特派员的沟通,积极利用网络远程学习,助力七里乡高山蔬菜品牌更上一层楼。

  14:40 前往华墅

  离开七里乡,特派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华墅乡。

  15:30 抵达华墅

  “甲鱼冬眠情况如何?”“水质控制的怎么样?”特派员一行来到华墅乡华墅村,在邓建宇对接的衢州市柯城区张平水产专业合作社,他们仔细询问负责人张益平相关细节。

  衢州市柯城区张平水产专业合作社内有近130亩的养殖基地,集进排水系统、废水处理、道路、管理房等于一体,年产55吨“钱江霸”仿生态鳖。“养殖基地的生态环境很好,所以我在想能不能进行再开发利用。”张益平告诉记者,特派员第一时间就肯定了这个想法,并提出了“复合养殖”的概念,利用水面种植植物喂鱼虾,而鳖将觅食鱼虾,形成良性循环。

003.png

  “去年考察了以后一直在规划设计,最终决定引进水葫芦、水芹菜、空心菜。”邓建宇告诉记者,通过水面设施的改造,能够有效提升经济效益。

  18:00 结束工作

  选址、用材、测量……特派员一行将张平水产专业合作社的“复合养殖”规划完毕。至此,他们用12个小时,高效率地完成了此次来柯城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是我区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的第15个年头。从2005年至今,已顺利完成12批次省、市级科技特派员的轮换、交接工作,共有科技特派员(个人)144人次入驻到全区各乡镇,他们付出的无数个“12小时”为我区的农业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累计帮助入驻乡镇申报科技扶贫项目146项,累计投入经费533万元。其中,特派员开展各类科技培训80余场次,现场指导600余次,累计培训人员6800余人次,发放资料11000余份,推广新技术70余项。据不完全统计,科技特派员帮扶的各类专业合作社累计实现产值3.2亿余元,利润0.38亿余元,科技推广累计增加经济效益1亿余元。

  “科技特派员能够精准地解决当地实际需求。”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文峰表示,他们将结合此次经验,组建科技服务小分队,更好地服务基层。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