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留下东穆坞村:复工复产下茶香更馥郁

2020-03-12 15:59: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诸敏芳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通讯员 诸敏芳)最近,西湖区留下街道东穆坞村茶园里一片热闹的景象。茶农们三五成群,头顶帽子,腰挎竹篓,动作娴熟,采摘着今年第一波龙井春茶。茶叶量不多但却很“精贵”,据了解,第一波“龙井43号”的青叶,每斤卖到200元左右,新炒制的春茶均价在每斤均价在2000—2500元。

1.jpg

  “今年的头茶涨势并没有因为疫情的来袭,来得晚,品质不输往年。你看,芽头饱满,色泽好,今年茶叶质量非常好的。”留下街道东穆坞村茶农邵爱仙指着自家的茶树介绍说。

  她家有茶叶地5亩,长在东穆坞村的后山头。初春时节,茶地上生机勃勃,经过春雨和阳光的滋润,茶树顶端抽出了嫩绿的新芽,绿了茶园,喜了茶农。

  留下街道东穆坞村是一个依靠茶叶采摘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社,与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的梅家坞,仅一山之隔。一方水土养一方茶,而东穆坞村的自然环境显然是得天独厚的,没有被过度开发,空气、水质、土壤都是纯天然的,这样的环境自然能种出好茶。

  东穆坞村现有茶地1600亩,按照亩产80公斤计算,大概一年盛产20万斤、80吨茶叶。产值大概有7000万,涉及到600多家农户,人均每家在茶叶上的收入有10万元左右。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采茶工、炒茶师傅,还有茶叶销售,本来让茶农们很担心。但是东穆坞村茶农邵建红介绍,“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区里农业扶持政策有兜底的,很安心”。

  家住里村129号的茶农邵建红介绍,西湖区发布了《西湖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春茶生产扶持方案》,对广大茶农进行财政扶持。针对茶农补贴交通费和防护物资费。他自己准备后天以集体包车的形式,到江西上饶玉山县去接20名茶工来杭,区里补助标准为100元/人,这样有2000元,基本上大部分路费就是政府承担了。为保障采茶工在春茶采摘期间的健康安全,他对采茶工的个人防护物资(口罩、消毒水等)、人身保险、健康体检等做好保障,区里对这些人身安全保障费用也有补助,补助标准为100元/人。他自己家有5个采茶工,准备3间15平方米的房子供他们住,一间安置2位,避免交叉感染。

3.jpg

  留下街道要求茶企和茶农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正确掌握采茶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备案登记证明,严格按要求填写《复工员工健康申报表》和出示健康二维码,做好上岗前安全防护培训、备足防护用品、正确佩戴口罩、分散住宿、测温消毒、安全就餐、包区块采摘等工作。目前头批复工东穆坞村茶叶采摘户有30多家,按每人一亩的配比包区块采摘,有效减少人员密集度。

  东穆坞村还推出“挖掘本地闲置劳动力、专车招工接工、错峰互助用工、共享合作用工和技术赋能减工”五项措施保障茶农复工复产。重点挖掘本地采茶人员潜力,安排包车上门接送采茶工,借助西湖区转塘龙坞等周边民宿、农家乐资源解决住宿难题,招募志愿者群体,作为茶叶采摘后备力量。各种方法都尝试,就是为保障村里采茶工作势头不减、收入不减。东穆坞村负责人介绍。

  “总之,现在茶农不担心茶叶的采摘等工作,很有信心让今年的茶叶收入再翻上一番。”邵建红看着自己家的5亩茶地说,心底盼望着春茶的丰收。又一阵春风拂过,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