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 多点发力 多线联动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牢筑防疫“安全墙” 按下复工“快进键”

2020-03-07 16:53: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洁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洁)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

  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西湖区古荡街道积极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号召辖区党组织、民兵、党员、志愿者及居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组建古荡街道抗疫巡查队和复工服务队,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多线联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迈出复工复产的坚实步伐。

  防疫战,不容失;复工战,更要赢。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古荡铁军用实干和实绩,交出了一份灾情下的“大考答卷”。

  成立“1+14+n”巡查小分队

  全方位督导巡查

  “大姐,口罩要戴好!为了自家,为了人家,嫑聚集,嫑串门!”嘉荷社区巡逻队员夏倩用一口地道的杭州话,拿着小喇叭,一一劝导小区里的行人。疫情发生后,嘉荷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朱自珍为队长、20余名网格员和民兵组成的巡查小分队,24小时巡逻值班。

  疫情防控期间,古荡辖区经常能看到这样戴着口罩、套着红袖章的巡逻队伍,他们穿梭在小区卡口、小区商铺、门口公交站、小公园等重点防控区域,重点开展信息摸排、信息采集、防疫宣传、居民服务等工作。

  自1月23日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古荡街道第一时间组建“1+14+n”的巡逻小分队,其中“1”是街道基层治理巡查中队,由街道平安办、城管、市场监管及派出所等单位组成,主要负责沿街巡查;“14”是古荡辖区14个村社小分队,由村干部、网格员、社工及民兵队伍组成,负责小区内巡查及卡口支援;“n”是由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组成,负责楼道内部巡逻。

  目前巡查小分队共有247人,先后排查沿街店铺、农贸市场、居民庭院隐匿经营场所987家,发现问题125个,即时整改,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便捷化服务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滚动巡逻排查的同时,古荡街道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疫情最吃劲的时期,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由网格员、保安负责每天分4班开展24小时巡查工作,对自己网格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积极发动辖区1个机关党总支、12个村社党组织及10个直属两新党组织中留杭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片区划分下沉网格,分片包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巡查过程中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态势。

  组建“1+1+5”扫楼服务队

  地毯式走楼访企

  “有多少员工到岗?”“防疫措施都有哪些?”“企业口罩、消毒水还够吗?”近日,古荡街道“扫楼”小分队第九组组员在莲花商务圈党委书记陈燕斐的带领下来到辖区企业蘑菇街,了解企业复工情况。据悉,“扫楼”是古荡街道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的第三阶段,旨在全面了解辖区企业复工现状和存在困难,为企业精准施策。

  古荡街道经济发展一直位于西湖区前列,辖区企业众多,有实际办公地址的各类企业有1500余家。为保障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古荡街道创新“三步走”工作方法。

  第一步,对辖区所有700余家企业复工意愿、准备情况进行排摸;第二步,抽调50余人组建复工专班,对收到的1416家有效申请企业加班加点进行审核、备案;第三步,开展为期“三天”的地毯式走楼访企活动。以两大楼宇社区专属网格为基础,划分10个微网格,组建“1+1+5”扫楼小分队,即每一个微网格由一个区管领导带队、一个楼宇网格员、5名街道下沉干部组成,三天内完成辖区32幢商业楼宇规上企业走访排查工作。

  截至目前,古荡街道兑付各级各类复工复产优惠政策资金近3000万元。

  与此同时,该街道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的企业,标注“绿色”,实行日常巡查;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企业,标注“黄色”,重点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标注“红色”,挂牌整改。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德清经开区(新市园)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 总投资72.8亿元 笃定信念 瓶窑青年用青春奏响奉献之歌 浙江天台:雷锋日我们用行动反哺“雷锋” 学雷锋的正确打开方式 “七彩湍口”志愿者这样做 拉高标杆 明确目标 勇立潮头 再创佳绩——衢州市召开专职副主任会议 衢州市稳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复工复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