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这个社区的志愿者当起了“外交官” 曾和马云是英语角角友

2020-03-07 16:54: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丽丽 章洁

21.jpg

  浙江在线3月7日讯(通讯员 张丽丽 章洁)日前,杭州古荡街道古墩社区接到城市心境门卫突然打来电话“社区同志麻烦来一下吧,有外籍人员在门卫这里求助,他们中文不太好,我们没办法沟通!”放下电话,古墩社区主任陈敏中马上想到了前几天刚来报名当英语志愿者的王际浙,于是马上邀请王际浙一同前往。

  在现场,王际浙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国友人交流。原来,他们来自美国和芬兰的一对夫妻——Sanchez Elisa Maria夫妇,因为工作需要,刚从美国回来,一直租住在这个小区,想问保安针对目前的疫情需要,他们需要配合做些什么。王际浙告诉Sanchez Elisa Maria夫妇,之前社区网格员一直打电话未能联系上他们,翻译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信息,告诉他们如有需要可以随时打他电话,他可以帮忙转达社区。Sanchez Elisa Maria夫妇连声感谢,称赞中国的抗疫工作做得很细致,为细心周到的服务点赞。

  据悉,随着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每天有不少外国友人陆续打电话来社区咨询,很专业的术语社工要通过翻译软件来解决。于是,古墩社区就在业主群招募“英语志愿者”,没想到马上就招募到了社区的“外交官”王际浙。他笑着说“我自学英语四十年,我的梦想就是出国旅游时候能派上用场,去欧洲、去美国,在英语国家真正说一回英语。现在我也在学日语,也想去日本旅游,这回好了,不出国就可以交到全世界朋友了!”说干就干,62岁的王际浙当天穿着红马甲当起了临时翻译志愿者。

  在王际浙的回忆录上,英语仿佛就是他的老婆孩子。1979年,22岁的王际浙刚刚下乡回杭,改革开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学英语当成了他们接轨世界的重要途径,他就这样加入了当时学英语的时髦大军。除了听广播自学,空下来就去杭州饭店码头、六公园英语角那一带找老外练口语。在六公园英语角,王际浙和当年还是学生的马云是英语角友,飚起英语来可不输马爸爸!

   王际浙说,不管在医药仓库当工人,还是在青年路上开小店,他始终没丢的就是学英语。2010年,53岁的王际浙终于圆了梦,在报纸上看到一家培训机构找英语老师,口语好的他终于靠实力走上了讲台,差不多到了退休年纪,却开启了英语老师之路,是出于对英语的喜欢和热爱。休息空当,他就邀请社区老年英语爱好者,免费到他的教室跟他学英语。

  “Thank you!”是连日来外籍人员对网格员、王际浙说得最多的话。古墩社区最硬核“外交官”王际浙,为社区和外籍人员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他流利的英语及时将政策、措施传递给古墩的外籍人员,增强了外籍人员并肩抗疫的信心,缓解他们的焦虑,为古墩社区优秀“外交官”疯狂打Call!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德清经开区(新市园)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 总投资72.8亿元 笃定信念 瓶窑青年用青春奏响奉献之歌 浙江天台:雷锋日我们用行动反哺“雷锋” 学雷锋的正确打开方式 “七彩湍口”志愿者这样做 拉高标杆 明确目标 勇立潮头 再创佳绩——衢州市召开专职副主任会议 衢州市稳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复工复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