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机构改革向工作片推进 义乌廿三里街道建立党建同心圆

2019-12-09 09:08: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

  “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工作片要撤掉,但是长期形成了工作机制不应该一撤了之。所以我们思考如何设置组织体系,探索更有成效的新模式。”昨天(9月17日),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党委委员王君婷介绍了该街道已建立运行1个多月的党建同心圆机制。

  今年8月份,义乌廿三里街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了“党委领导、片区统筹、部门协同”的农村党建同心圆。主要以该街道原工作片为蓝本,划分为廿三里片区党建同心圆、园区党建同心圆和华溪片区党建同心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街道、四个平台的服务力量下沉,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一起抓、辖区发展一起干、服务群众一起上”的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片区党建同心圆的建立是对原有工作片的一次重构性改革。片区党委书记由街道领导兼任,片区党委副书记由街道中层正职兼任,片区党委委员由片区内的社区党委书记、街道中层副职、四个平台骨干力量、片区内的重点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这样的党委班子配置下,各方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与原来的工作片相比,干部力量下沉更有力、四个平台资源整合更有方、强村带弱村更明显、联片领导责任更明晰、机构运转更高效。

  每月5日,由党委书记召集召开片区党建工作会议,实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目前,3个片区党建同心圆党委已进行11次集中议事,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3条,研究讨论本片区重大事项15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37个。比如东莲塘村党支部书记任春茂,改革前他完全可以不管葛塘村的事,但改革后,他作为华溪片区党建同心圆的党委委员,主动在该村集聚工作中出力,先后12次上门做农户王某的思想工作,最终成功签约。

  片区党建同心圆的建立还让同心圆内的各村树立起了“一盘棋”的思想。陈陀村是正在实施旧村改造的城中村,垃圾无序投放现象较为普遍。在片区党建同心圆党委带领下,街道“四个平台”力量下沉到村,进行夜市整治、指导垃圾分类等,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变群众看为群众干,如今该村的垃圾分类率达95%以上。此外,在“共画同心圆”的思想指引下,强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片区也得以推广,实现思想联谋引活水、组织联建带提升、服务联做聚民心、资源联享促发展。

  (原标题《机构改革向工作片扎实推进 义乌廿三里街道统筹资源建立党建同心圆》,原作者张枝昶。编辑童晓 )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 天台美丽城镇描绘“美丽画卷” 发明垃圾分类“猪定律”的这个地方 正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再访建德小城镇:有颜值还有实力 山水之间打造美丽经济 见证小城镇美丽蝶变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即将走进天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