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当“中医药”邂逅“体育旅游” 磐安上演新一轮的“速度与激情”

2019-09-17 16:53:24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胡哲南 通讯员 卢伟星 孔德宾

  9月15日上午7点30分,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千多名选手聚集磐安,上演新一轮的速度与激情。

  其中,赛事分为5KM养生跑、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和中药寻宝定向赛。5KM养生跑以磐安本地居民为主,提供专业体育竞赛服务;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优化线路,更多地串联 磐安“十美”乡村,穿越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途一路古道炊烟、山林盛景,高低起伏,药香弥漫,为专业户外运动参与者提供一场与众不同的越野盛会。

  中药寻宝定向赛选址在华东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中国磐安浙八味药材城,突出趣味性,将磐安非遗、知名景点、中医药文化、磐安特色风味等配合休闲体育项目,创意开发,为定向赛设计点标任务,不仅好玩还能选购物美价廉的优质中药材,更有获得磐安知名旅游景区免费门票的机会。

  在现场,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比赛距离约35公里,竞赛设置个人全程组和团队接力组(3人接力)。其中,比赛从磐安县城的盘龙广场出发,途径享誉磐安的大美乡村上马石村、古田村、双坑村等,进入神秘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将大盘山脚的药用植物园作为终点,一路药香弥漫,小桥流水,山林盛景,奔跑其中,自在身心。

  今天下午,中药寻宝定向赛在中国磐安浙八味药材城举行。其中,比赛将磐安非遗、知名景区、茶文化配合趣味体育项目,为大众提供一场别致的趣味定向,不仅要求参与者寻找相应点标更是需要发挥才智完成点标对应的任务。定向赛分为个人组、团队组和亲子组,好玩的同时更有赢得磐安县知名景区免费门票的机会。

  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作为磐安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有知识产权的原创赛事IP,一直以来积极践行着“中医药文化+体育+旅游”的发展思路,自 2016年首届成功举办后,在业界引起广泛专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中国体育报等多次进行直播报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曾用40多分钟的纪录片全面呈现磐安以及中药寻药越野公开赛的形式与内涵。

  四年来,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将“体育+中医药+旅游”的创新之举不断完善,内容不断丰富,赛事影响不断扩大,成为了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品牌体育赛事和磐安体育活动的“金名片”,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委的广泛关注。

  四年来,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凭借集聚新颖性、挑战性、趣味性、文化性的独有特色,吸引了20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走进磐安,累计参与赛事人数达到了数万人,今年又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的选手前来参赛,人数突破3000人。

  四年来,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也已经成为了弘扬中药文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窗口,有力推动磐安经济社会发展,“江南药镇”成为浙江省优秀特色小镇,磐安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药材之乡”的美名四海传扬。

  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多年来,磐安致力于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依托独具特色的休闲养生资源,打造了一个集水养、气养、食养、体养、康养为一体的最美“大花园”,成为了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心目中的运动天堂、养生之乡。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在磐安参与体育运动,体验天人合一的运动感受,践行挑战自我,亲和自然的健康生活理念,无疑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早在一千五百年前,磐安已是药香缭绕。磐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使磐安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当“中医药”邂逅“体育旅游”,新时代磐安的“绿色故事”就此上演,这不仅是一种新的“体育+中医+旅游”的模式,更是人们对“健康”的一种新的探索。

  “越野健儿聚药乡,巅峰对决大盘山。”磐安县委书记、县长王志强表示,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是一个挑战自我、切磋技艺的竞技舞台,更是一个探索“生态+体育+文化+产业”的创新平台。希望广大运动员尽情享受比赛、释放自我、收获佳绩,在比赛中充分领略“千年药乡”的神韵风采,感受磐安人民的热情好客,体验“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独特魅力!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海盐加速度落实首位战略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浮山:亚太地区生态农业第一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瓶窑镇塘埠村连续五年举办中秋活动 游子难舍故乡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