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3000多人来到“中国药材之乡”磐安,参加全国独此一家的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

2019-09-17 16:50:26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卢伟星 孔德宾 江胜忠

  越野健儿聚药乡,巅峰对决大盘山。9月15日上午8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杨昊的领跑下,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的超过3000多名选手参加的2019“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激情开跑。

  这次由中国登山协会、金华市体育局、磐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赛事分为5KM养生跑、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和中药寻宝定向赛。

  5公里养生跑从盘龙广场出发,途经月山路、金盘村、文溪南路、文溪中路、独秀桥,最后回到盘龙广场。有选手用时16分50秒,率先抵达终点。

  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比赛距离约35公里,设置个人全程组和团队接力组(3人接力),共分为公路越野跑12.5公里,山地越野跑21公里和1.5公里的定向越野。选手们从盘龙广场出发,途径十美村上马石村、中田村、双坑村等磐安“十美”乡村,再进入神秘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药用植物园,完成整个赛跑。

  沿途一路古道炊烟、山林盛景,高低起伏,药香弥漫。进入大盘山之后,就会经过赛程的最高点腾云宫。山路虽苦,却也是本年度赛事线路中最漂亮的一段。10点10分左右,在通过识药、抓药、运药等环节的考验后,选手们向终点药用植物园发起冲刺,个人全程组和团队接力组第一名几乎同时到达了终点。

  获得35公里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个人全程组冠军的岑万江说,自己跑过全国很多城市的田径赛事,觉得在磐安的大盘山跑步更是一种享受。这里山高气爽,溪水清澈,确实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中药寻宝定向赛当天下午在中国磐安浙八味药材城举行。比赛将磐安非遗、知名景区、茶文化配合趣味体育项目,为大众提供一场别致的趣味定向,不仅要求参与者寻找相应点标更是需要发挥才智完成点标对应的任务。定向赛分为个人组、团队组和亲子组,好玩的同时更有赢得磐安县知名景区免费门票的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主席张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主任薛云也特地从北京赶来,与地方官员一道为赛事发号鸣枪。

  磐安县委书记、县长王志强介绍,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多年来,磐安致力于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依托独具特色的休闲养生资源,打造了一个集水养、气养、食养、体养、康养为一体的最美“大花园”。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茶香果香中药香,成为了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心目中的运动天堂、养生之乡。2016年,磐安成功举办了全国首个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户外赛事——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实现了体育与中药、运动和旅游的完美融合。四届赛事举办以来,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将“体育+中医药+旅游”的创新之举不断完善,内容不断丰富,赛事影响不断扩大,成为了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品牌体育赛事和磐安体育活动的“金名片”,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委的广泛关注。四年来,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凭借集聚新颖性、挑战性、趣味性、文化性的独有特色,吸引了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走进磐安,累计参与赛事人数达到了数万人。

  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的连年举办,不仅积累了磐安的名气,吸引着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追随,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彰显着山城的气质,让更多的人借由参赛之名,畅享着磐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优质的旅游服务。中药寻宝贵在“寻”字。来磐安寻一寻,什么样的良好生态才得以孕育磐五味等珍品药材?来磐安寻一寻,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和历史渊源才得以让华东最大的药材交易市场落户于此?来磐安寻一寻,什么样的民风民情才得以让浙江中心的磐安小镇拥有众多“十美”乡村?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寻找“美丽城镇 浙江样板”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海盐加速度落实首位战略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浮山:亚太地区生态农业第一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