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狂风暴雨中,最美身影筑起通信彩虹桥

中国移动台州分公司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五天五夜

2019-08-17 13:22: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珊 朱红雨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陈珊 朱红雨)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其来势之猛、威力之大、影响之严重打破了台州三个历史记录。“利奇马”台风在重创全市道路、电力、交通的同时,也给台州地区通信网络带来灾难性的破坏,峰值时全市基站退服总数近1/4,全市受影响通话用户总数近1/3。

  风大、雨大、停电、断路、内涝的情况让通信抢险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危急时刻,保卫通信就是保卫生命。台州移动全体员工本着“抢救网络生命线”的信念,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抗台全面保障工作中,从台风来临前启动防台保障、落实物资储备和设施加固等预防工作,到台风登陆后迅速组织投入通信设备抢通抢修工作,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截至8月14日19时,全市累计出动抢修人员共12518人次,抢修车辆3732辆次,油机1562台次,每天投入应急油机车41辆、应急通信车5辆。

  在这五天五夜中,台州移动抢修“铁军”奋战在最重要、最险要的位置。他们攀杆、爬梯,是超级“蜘蛛侠”;趟积水、勘察故障点,是抢修“闪电侠”。他们在风雨中与时间赛跑,不惧危险,始终奋战在抢修第一线。在风雨中,可以看到他们疲惫的身影,那不停忙着抢修早已肿胀的双手,全身早已湿透,但他们仍然坚持一丝不苟地完成抢修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最高效恢复网络畅通。

  下面,让我们来回顾台州移动抗险救灾过程中的一幕幕难忘记忆,让我们记住那些在暴风雨中拼尽全力保障通信“生命线”的移动铁军,那些坚守在抗台一线的守护者……

与时间赛跑,保通信畅通-保卫机房中的梁西(左).jpg

保卫机房中的梁西(左)

与时间赛跑,保通信畅通-搬运柴油中的梁西(左二).jpg

搬运柴油中的梁西(左二)

  与时间赛跑,保通信畅通

  梁西,临海移动网络部经理,共产党员。8月12日下午6点,他顾不得连续奋战3天的疲惫,又和同事出门去现场施救。

  这3天多来,他和同事们忙着抢修基站,几乎没时间合眼。因为台风影响,临海多个基站因停电而退服,多处光缆中断,而这也意味着很多市民通信要“断粮”。

  8月10日下午5点,临海移动公司一楼的油机房、配电房、蓄电池房同时进水,如果水再漫上来,二楼的骨干机房就有可能因为楼下的三个机房被淹而断电,全城的通信网络就极有可能大面积瘫痪,因为这个机房承担着国家一干传输通信和临海市区一半的通信业务。

  见此,梁西他们赶紧去应急物资库里搬运事先准备好的沙包,对机房门进行封堵。

  外面的水位越来越高,虽然用了沙袋,可还是有水流进机房,怎么办?住在附近的员工自发从家里拿来了50多条棉被,用来封堵。

  而此时,油机用油出现了警告,所幸公司早有准备,在当天中午就紧急调度了3辆车,在附近加油站都已关闭的情况下,提前去20公里以外的东塍加油站加满了柴油。

  从东塍往公司运送的过程中,水淹严重、道路受阻,车辆被迫停在2公里外的临海市政府后方小山坡。梁西和同事们肩挑柴油翻过小山运送至临海银泰城门口,并向临海市政府求援海军冲锋舟,通过冲锋舟的协助分多次运到公司。积水较深、路况复杂,短短1.6公里的路程来回用了近1个小时,共运送了6趟,终于运来了41桶柴油,保障了机房的用油用电。

  在搬运柴油的过程中,梁西他们突然听到旁边传来一声“救命”,循声望去,发现刚从他们身边路过的一对夫妻不见了踪影,梁西他们断定这对夫妻是一脚踩空掉进了路边的河里。

  这条河本来水就深,加上快速漫上来的洪水,水位急剧上升,这时梁西看到有半个头露出水面,赶紧直奔过去拉,由于水流较急,也被一起拉到河里,全身没在水里,脚不着底。略懂水性的梁西沉着冷静,一手奋力拉住抱在一起的落水夫妻,一手拼命把着岸边的石头,在岸上的同事先把这对夫妻救上岸,随后同事们再把梁西从河里拉了上来。

  “碰到了,能帮一把是一把。”梁西说。

抢通路上遇倒“拦路虎”,5分钟清除障碍继续前行-郑志挺.jpg

抢通路上遇倒“拦路虎”,5分钟清除障碍继续前行-郑志挺(右).jpg

郑志挺

  抢通路上遇倒“拦路虎”,5分钟清除障碍继续前行

  “前面的路被倒掉的大树阻断,过不去了!”

  “大家下车,把树移开!”

  这一幕发生在临海移动网络部员工、共产党员郑志挺前往杜桥汇聚机房抢修的路上。8月9日凌晨2点,他接到抢修任务,立刻与同事一起冒着大风大雨从临海城区赶往杜桥,在开到东塍镇康谷村的时候,被风刮断的大树拦住了去路。挡住去路的树大约有20-30公分粗,2个人直接去搬根本动不了,他们没有迟疑,没有退缩,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最近的一家五金店,敲开房门紧闭已经睡下的店家,买了锯子和绳子后赶回原地,麻利地锯开了大树,用车快速拖到旁边,清出道路。

  一路披荆斩棘,前后共清理了20多棵挡住去路的大树,平时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在暴风骤雨中行驶了4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到了机房后,他们立刻用发电车发起了电。

女儿不满周岁,他却不能陪伴身边-因为太累了而睡着的朱学琪(左).jpg

因为太累了而睡着的朱学琪(左)

  女儿不满周岁,他却不能陪伴身边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外面风好大,我、妈妈还有妹妹好害怕啊!”

  “小宝不要害怕,爸爸正在抗台呢,你是男子汉,要照顾好妈妈和妹妹,爸爸忙完了就回家。”

  挂掉电话,玉环移动网络部经理、共产党员朱学琪满是内疚。他有一儿一女,儿子今年7岁,女儿还不满1岁,平日里不管加班到多晚,他都会回到温岭家中看看孩子,但这次为了抗台,他已经3天没回家了。

  “机房一旦停电,相关联的基站都将不能正常运行,附近的电话和网络都会变得无法使用。”朱学琪说,“利奇马”登陆前夕,玉环后郊门节点机房出现退服告警,需前往机房发电保障。

  此时,玉环已经处于10级台风风圈内,他带着网络部骨干力量,顶着窗外狂风暴雨奔赴现场。

  机房位于山上,由于积水较深,车辆在行驶途中熄火,朱学琪带领着抢修人员打着手电筒徒步上山。

  路上,树被狂风刮倒,险些砸到抢修人员。40多分钟后,一行人才总算爬上山到达目的地,顺利给机房供电。

  回到办公室后,朱学琪又立即投入到指挥当中,尽管连轴转了3天,他还得继续奋战下去。

  和朱学琪一样,台风期间,移动网络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为了保证通信畅通。

现在让我睡,我也睡不着了-陈列.jpg

陈列

  “现在让我睡,我也睡不着了!”

  陈列,温岭移动网络部动力维护人员,共产党员。因为持续发电,他像一颗停不下来的陀螺,在闷热的机房里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已是这几天的家常便饭。实在太累了,只能在地下室里眯一会儿。家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台风期间,连家里老人住院的消息也瞒着他。

  8月13日凌晨3点多,陈列在江厦汇聚机房抢修完毕后回程,下山时滑了一跤,导致右腿软组织挫伤,瘸着脚走到车上,却仍一路和驾驶员商量着下一个行程。他甚至有点“兴奋”:现在让我睡,我也睡不着了!

  此后几天里,腿越肿越大,陈列拄着拐杖,一瘸一瘸的不停跑各个基站。要发电的点实在太多,这些基站又大多远离居民区,不是位于田间空地,就是在山间密林中,对于行动不便的他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天性乐观的他还是嘻嘻哈哈的与同事打趣以缓解疼痛,却暗暗咬牙,努力坚持着开展抢修工作。

这算什么辛苦,职责所在-张鲍合.jpg

张鲍合

  “这算什么辛苦,职责所在!”

  见到路桥移动网络部工程班班长、共产党员张鲍合时,他正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从后车厢卸下两箱加油桶,像少林寺武僧一样两手拎着,匆忙奔进路桥李加洋汇聚机房送油。

  在抗台期间,他近30个小时未碰过床沿,只是在加油、送油途中,坐在车上打个盹。

  台风登陆前,路桥出现了大面积停电,承载重要业务的汇聚和节点机房全部断电,各点位油机第一时间启动发电。

  为确保油机的不间断运行,张鲍合带领小组成员统筹安排,分工合作,提前预估,储备足够油桶,确保油料供应充足;充分利用客情资源,与相关部门及加油站做好对接沟通,确保应急加油绿色通道顺畅,缩短加油时间;与路政部门取得联系,合理规划路线,避开积水路段,将油料快速送达站点。

  正是他和组员们的一刻不停歇,使得路桥各汇聚机房与节点机房从台风登陆至今,未出现一例因发电不及时和供油不足而导致的设备退服。而他,只是笑笑,说了一句:“这算什么辛苦,职责所在!”

一个都不能少(左二为郭亚亚).jpg

左二为郭亚亚

  一个都不能少

  8月11日晚上12时许,负责统一调度发电工作的温岭移动工程维护班长、共产党员郭亚亚,突然发现有一名发电人员处于失联状态:交接班时间到了,这名发电人员却没有按时向调度人员汇报站点发电情况,电话也打不通。

  郭亚亚快速翻看记录,发现这名工作人员是负责江厦汇聚机房的。

  原来,为了保证发电工作顺利开展,每个发电的站点都要派一名工作人员值守,以保证油机正常供油。

  江厦汇聚机房建在杂草丛生的山上,要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一旦出现状况,这名工作人员下山就会比较晚,这是存在危险的。

  时间很快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别的人员都点名交接过了,这名工作人员还没联系上,怎么办呢?因为人手紧张且各有分工,郭亚亚不能再安排人去找人,带着疑虑和担忧,她决定亲自和另一位交接人员一起赶赴基站。

  台风刮倒的杂树横七竖八地躺在狭窄的山路上,但是这枚女汉子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管的人,一个都不能少。

  8月12日凌晨3点多,人终于找到了:失联人员因为手机没电,又不愿丢下发电机不管,就继续在基站里看管着。

  看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心,郭亚亚终于松了一口气。

要抢通信,也要救人!.jpg

  要抢通信,也要救人!

  8月14日上午10时,中国铁通路桥分公司员工金斌斌、周杰在金清镇前尚家村附近抢修台风造成的驻地网故障,路过前尚家便民小店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

  两位师傅立即下车前去查看情况,原来是一位老年村民从高处掉落导致后脑受伤,现场大量流血,情况十分危急。两位师傅连忙协助老人的儿子将受伤的老人抬到马路边,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此期间,装维人员全程陪同伤者等待救护车,并致电客户说明迟到原因,得到了客户的谅解。大约15分钟后救护车到来,两位师傅帮忙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又随即赶赴抢修现场。

  以上,只是全体台州移动人抗台救灾保通信的一个个缩影。经过台州移动抢修“铁军”连续五个日夜128小时通宵达旦的奋战,截止8月14日19点,台州移动已经率先抢通所有受灾地域通信,所有地域受灾人民均可正常通信,为全市各地干部群众投入紧张的灾后恢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会被一种责任召唤,总会被一种担当鼓舞,风暴再狂,护你安好,致敬台风中的“逆风战士”,他们都是“最美移动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