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天台:灾后重建 关于一枚叶子的牵挂

2019-08-16 20:56: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 范正杰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怡 范正杰)“所幸石梁的茶叶未受大的损失,台风过后,我一直牵挂着……” 8月16日,浙江农林大学人文·茶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苏祝成来天台县石梁镇,只来他一心牵挂的那个“叶子”。

161.jpg

  千里奔波,未作休息,并开始走访茶农、茶基地,茶企业,然后又召开座谈会,指导台风后茶树的管理,然后又从夏秋茶合适的利用方法到萎凋、捻揉、发酵、烘焙等红茶制作工艺环节要点,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听得茶企茶农们频频点头。

  为振兴石梁镇茶叶产业,石梁镇党委政府与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当天的走访座谈中,苏祝成教授为广大茶农、茶企带来了一次精彩实用的秋季红茶加工培训。苏教授结合石梁茶产业发展实际,采取现场制作演示,互动提问等培训方式,为学员详细讲解了秋季红茶加工过程中的工艺流程、关键技术、常见品质问题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对红茶加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162.jpg


  “萎凋时间不能过短,要拉长时间等茶叶梗软下来。揉捻要耐心,不要一急就用力挤压……”苏祝成教授一边讲解,一边给大家演示正确的揉捻制茶手法。

  “苏教授,我制作出来的红茶为什么味道有点涩?”“苏教授,要怎么除掉青气?”“苏教授,发酵是用发酵室好还是自然发酵好?”……在互动环节,茶农们争先恐后地咨询有关红茶制作的技术问题。

163.jpg

  天台山产茶历史悠久,石梁镇作为天台重要的茶产业基地之一,茶叶种植面积13500亩,大小加工茶企7家,主要收购春茶鲜叶,产品以绿茶为主。通过此次培训,石梁将充分利用夏秋茶资源,提高茶叶生产整体效益,有效增加茶农收入,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让他们进一步掌握了秋季红茶加工制作的关键技术。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