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黄岩园林“娘子军” 灾后恢复共担当

——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女干部灾后恢复工作纪实

2019-08-16 17:32: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美琪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美琪)你可以是女神,风情万种;你可以是母亲,责任担当;你也可以是孩子,任性撒娇。然而灾后恢复工作中,你是一个个女汉子,流血流汗。这可以说是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女干部在灾后恢复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5c5efa3824b68518897251c9d5ecc8d.jpg

  近日,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挟风裹雨席卷台州市,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受其影响,黄岩园林绿化约有4500株树木遭到台风严重破坏,阻碍了城区道路交通。九峰景区台风后更是满目疮痍,景区内多处草坪被水淹没,树木受损420株(其中古树名木26株),监控、垃圾桶、文明提示牌、路灯、停车场停车道闸系统以及古民居建筑屋顶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为第一时间恢复城区道路及九峰景区面貌,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知重负重,勇挑重任。全体女干部组成了一支“娘子军”,主动承担起九峰景区的清理恢复工作。据悉,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共有在编在职干部29名,其中女干部19名,她们活跃在灾后重建和恢复家园的第一线。

a0f7b5e2998a3d18a8fe0d73d123da3.jpg

  风雨砺初心  90后党员勇担当

  在这支“娘子军”队伍中,陈晓萍和金美琪是最年轻的两位90后,也是为数不多的女党员。在这次灾后救援恢复工作中,她们充分发挥了年轻人的干劲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性”,深入一线,勇敢承担起身上的责任。

  8月9号晚上九点多,利其马已经开始肆虐,劳动南路上五六棵胸径50几公分的梧桐树被风连根拔起,倒伏在马路边,在单位防台值班的陈晓萍和园林养护工人们一起前往一线处理直到近十二点。

  8月10号早上五点多天一亮,她和另一位同事在领导的安排下,便前往城区,统计受灾树木,在她的初步清点下,城区主干道约有427株树木倒伏,这为之后的园林抢险部署工作奠定了基础。此后,受损树木的数量不断地更新。

  8月10日早上七点,金美琪从家里出发前往单位,刚走到楼下她就呆住了。家住台一医附近的她,看到天长路上整排树木倒伏在路上,园林养护工人们已经在进行清理作业了,横街东路上到处都是积水。

  “当时挺想哭的。”刚经历小产还没出月子的她坦言道,“家人同事都告诫我不能碰水,以后老了要得病,但我不会开车,没有出租车只能步行前往,当时穿着雨鞋结果还是进了水。”作为单位里的宣传员,这一天,她冒雨奔走在抗台一线,不仅淋了雨,趟了泥水,手机摄像头也被雨水淋坏了。

a31ed893d05776c3846e53d1ebb40f3.jpg

  灾难见真情  同心同力显担当

  九峰景区对于黄岩市民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为尽早恢复景区原貌,给市民游客提供干净整洁的景区环境。8月10日上午开始,基建科科长吴一飞、报春园管理科科长汤蕙蕙、儿童管理科副科长徐玲飞、办公室副主任辛微带领着科室其他员工投身灾后九峰景区恢复工作中。

  她们中有长期受病痛折磨的临退休人员,然而在灾难面前,她们不言苦、不怕脏,二话不说,拿起扫把,带上麻袋,就开始景区的清理工作。风雨中,她们穿着雨衣,逆风而行;烈日下,她们戴着帽子身着奇装异服化身“村姑”。然而她们是九峰景区里最特别的移动风景,她们走到哪里,哪里就变得干净。

  8月16日上午,她们如同往日一样一早来到单位,茶楼通往九峰书院路上的竹林被台风刮断了还未清理,影响过往的市民游客,今天她们的任务是先将这里清理干净。然而经过昨天雨水的冲刷,地上的竹叶和竹枝混着泥土显得特别的脏,偶尔还发出阵阵恶臭。然而她们并没有退缩,迈开步子开始干,仅用了两个小时该区域就被清理干净了。

  午饭时间,吴一飞顾不得在食堂吃饭匆匆赶往家中,原来她的家在台风中,由于对面铁皮屋顶被风吹飞袭击她家,厨房内窗户破碎导致家中受损严重,今天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来,而在此前她由于忙着在单位干活,社区的干部联系她多次未果了。

  而报春园内,汤蕙蕙带领同事们正在开展灾后恢复工作,扶正倒伏树木、整理盆景、清理园内道路上堆积的落叶,别看她们都是“娘子军”,干起活来可一点都不比男人们差。

  台风过去了七天,她们加班加点,手上扫出了水泡不自知,衣服被水浸湿了不在乎。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也顾不得擦,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她们的努力下,景区内的道路一条又一条被清理干净,断枝落叶一车又一车被运走。

  九峰景区灾后恢复工作任务繁重,“娘子军”积极投身第一线,家里大人小孩都顾不上……尽管家人有理解有支持的,也有埋怨不理解的,但是她们鼓足干劲,仍旧冲锋在前,面对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选择,家人逐步妥协、理解和支持……

  或许,这些奋战在第一线的“娘子军”所做的事情大多微不足道,可正是她们付出的点点滴滴,汇成了九峰景区灾后重建最坚实的力量。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