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穿汉服点朱砂 西湖双浦镇东江嘴村上演一场启蒙礼

2019-08-08 16:55: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赵金

1.jpg

  浙江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 赵金)8月3日上午,西湖区双浦镇东江嘴村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传统的学童启蒙礼仪式。村内24名即将上小学的孩子,穿汉服点朱砂拜师傅,用满满的仪式感正式开启小小人生的学海之旅。

  整个仪式包含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诵读《弟子规》,开笔习书等环节。仪式最后,孩子们还得到了村文化礼堂准备的一份特殊的礼物,象征开启智慧、吉祥、好兆头“智慧笔”和“聪明蛋”。

2.jpg

  为孩子们行启蒙礼的“师爷”是东江嘴村的党委委员赵剑峰,曾经是双浦镇袁浦小学的一名教师。赵老师介绍,东江嘴村民以孔氏、赵氏为大姓,其中钱塘孔氏是孔子的直系后人,定居东江嘴已有700余年历,赵氏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人,因此东江嘴村宗族文化深厚,自古重视用诗书礼仪教育后人。

  据悉,文化礼堂建成后,村内就恢复了“七岁启蒙礼”的传统,今年已经是第四届的启蒙礼了。希望可以通过这个仪式让受礼的孩子从小学习尊师重教和做人做事的准则,把好的乡风、民风、家风和学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西湖区双浦镇开出首个乡村小微创业园 杭海城际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完成 实现“桥通”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