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走进前吴 探访民宿 致力振兴

2019-07-30 11:13: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富强 徐翌

QQ图片20190730111314.png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施富强 徐翌)为探寻前吴乡民宿经济发展,7月8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探寻民宿经济”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十七人赴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前吴乡,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实践调研,深度探寻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切身感受农村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境。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探寻民宿经济”社会实践服务团以探索农村民宿经济发展为己任。在调研期间,服务团寻访多家不同经济背景的民宿,走访了四个村落、诸多当地特色景点,并与诸多当地乡贤及乡村干部有过深度交流。服务团在调研中,充分认识到了民宿经济发展现状,并且运用专业知识对前吴乡民宿经济进行分析,为解决其发展困境出谋划策。

  山水相依,民宿暗缀

  前吴乡有通济湖与群山相依,风景优美。为探究前吴乡民宿经济发展,7月8日下午,服务团进行了环湖之旅,对各大小环湖民宿进行了走访。其中,一家民宿主人特别指出,“我们前吴乡,是最早响应政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来将环境优势转换为旅游经济优势的。”除了农家自己的民宿,还有高档的民宿——水墨千山。该民宿抓住前吴乡有人文底蕴的特点,以水墨字画为主题,为民宿经济增添色彩。环湖民宿点缀于山水间,让走访其中的服务团感受到了此地民宿经济的蓬勃生机。

  走仙人道,访三江楼

  为完整考察前吴乡民宿经济和悠久文化,7月9日至10日,服务团走出民宿区,寻访了吴莱景区和民生村三江楼等景观。服务团一路踏着吴莱古道,走进了山上还在开发中的民宿。该民宿依托独特的山行地貌,以石壁为墙,别有风味,着实让服务团成员大开眼界。而在三江楼内,楼主为服务团展示了他的私人藏品——浦江古物、名家书籍、简报等等,一股浓郁的浦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从主人身上,服务团感受到了浦江百姓对于传承浦江文化的坚持的精神,这是服务团每一位成员都应该好好学习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全国乡村振兴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前吴乡组织村落做到了,“村村有特色,邻村皆不同”的美丽乡村建设。前吴乡给服务团带来的不仅仅是良好的社会实践体验,更多的是为青年学生一展农村经济全貌与美好的创业品质。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探寻民宿经济”社会实践服务团于此行中受益匪浅,团中的青年学生,将财税的专业知识运用于解决前吴乡民宿经济的发展问题中。同时,也有部分,诸如农村人才回流等较为困难的问题是需要学者、基层干部和乡村创业者共同去思考和探索的。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