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下姜:美丽民宿里的奋斗青春

2019-05-11 10:31:0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顾小立

  下姜村一景。新华社记者 顾小立摄

  新华社杭州5月10日电 柔软的沙发,整齐的茶具,画着出游提示的小黑板,文艺的木质书柜——当来到下姜村姜丽娟经营的民宿时,不少游客都为这份藏在大山里的精致所惊讶,忍不住在旅行App上写下点评。

  下姜村靠近中国浙江、安徽、江西三省交界,距离浙江省省会杭州市的城区约有250公里的距离。刚满30岁的姜丽娟是地道的下姜村人,在她的记忆中,儿时的下姜与“精致”丝毫不沾边,反倒是“穷山沟”的代表。

  “当时村民为了补贴家用,隔三岔五上山砍树烧炭,周围的山都光秃秃一片,非常难看。村子里面家家户户都养猪,路上三步一个猪尿坑,五步一片‘猪粪味’。”姜丽娟说。

  这种现象在近几年有了彻底的改善。随着村民们对绿色发展理念认同度的不断增强,下姜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充分保护,农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下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045元,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

  家乡的深刻变化,点燃了姜丽娟心中埋藏已久的创业梦。2016年,她放弃了在省会杭州打拼了多年的工作,将原本自家的小楼改建为一间民宿,并给这栋小楼取名为“栖舍”。

  2018年9月26日,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受访者供图

  “‘栖’就是栖息,就是栖居。”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姜丽娟便特别喜欢“栖”字里蕴含的居住理念。

  作为返乡创业的第一位年轻人,姜丽娟的归来引来了村民们好奇的目光。“民宿是什么?”“是不是每天坐等游客上门就可以了?”“在小山村搞这个会比在杭州挣得更多吗?”

  姜丽娟试着跟慕名上门求教的村民解释各种概念,不过更多的时候她在思考,应该如何增强游客的“栖居”感。

  自己动手,自己操刀,整个民宿的室内软装姜丽娟自己一人独立完成。院子里铺上青石板与细沙,大厅装上了壁炉,设置了餐饮吧台,楼外的开阔阳台上摆满了鲜花,游客可以坐下来慢品咖啡。

  “站在这里望去,你可以看得见下姜的山,望得见下姜的水,记得住这一份来自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归乡情结。”姜丽娟说。

  采茶、摸鱼,打麻糍、包粽子——童年的生活体会唤起了姜丽娟的服务灵感。这位年轻的“店小二”,决定为游客提供更多的“订制服务”:带着游客一起在村里体验农事活动,为每个人推荐个性化的旅游方案,让每位游客都能收获不同的游览体验。

  “栖舍”民宿一楼大厅一角。受访者供图

  “对来住宿的房客,我会给他们讲我们下姜的点滴。民宿之所以现在比较稳定,就是因为有这么多的老房客介绍朋友过来。”在姜丽娟眼中,民俗要实现“宿”的基本功能,但又不能仅停留在“宿”的层面,还要向客人展示地方文化、民俗风采与主人的待客艺术。

  事实证明,姜丽娟的选择是正确的。每年一到旅游旺季,她的“栖舍”便早早被预订一空。

  在她的影响下,下姜村民宿一路增长到去年年底的30家,2018年共接待住宿游客4.7万人,带动周边区域实现旅游收入3550万元。与此同时,下姜村及周边地区去年回乡创业人员已有40余人,其中还有不少“90后”投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军当中。

  “我热爱农村的山山水水,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让青年一代都看到,农村也有广阔的天地,农村也有创业的沃土。农村奋斗,大有可为。”姜丽娟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