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财学子体验绫绢工艺致敬匠心感悟传统魅力

2019-07-22 11:01: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音 黄云笛

02.png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朱音 黄云笛)为寻访湖州绫绢历史,领略传统匠心精神,7月17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双林绫绢非遗探寻”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七人来到湖州,深度探寻绫绢织造的手工技艺,切身感受非遗传统的多样魅力。

  细圆匀紧、白净柔韧的辑里湖丝是湖州绫绢的源头。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南浔辑里村,在辑里湖丝博物馆馆长王一士先生的带领下,轮流体验了脚踏缫丝机的操作,通过观察旧式机械的精巧设计,感受到了古代丝工的劳动智慧。

  除了优质的原材料,精巧的编织工艺也是湖州绫绢享誉世界的一大原因。采用传统工艺编织出的绫绢绢面紧密细致、分毫不差,图案色泽艳丽、细腻精美,尽显绫绢特色。在湖州绫绢研究所,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潘老师的指导下,依次动手,亲自体验了旧式织布机的编织过程,对传统织造工艺的发达和精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潘老师指导队员们进行了湖缬扎染体验。团队成员不断激发创意,通过两种方式对绫绢进行二次创作,一种是通过多样的折叠捆扎方式,染出许多独特的图案;另一种是运用国画用具,直接在绫绢扇上进行图案绘制。新鲜的体验方式和迸发的灵感创意,将绫绢和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既丰富了传统绫绢的表现方式,为平淡的参观活动增添了活泼多样的气息,也让团队成员充分体味到了湖州绫绢别具一格的吸引力。

  通过此次绫绢织造工艺体验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近距离接触到了绫绢的制作工序,对传统工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刻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感悟到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深的发掘、更广的传播,从而引导更多的人去了解、传承湖州绫绢的织造技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