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义蓬义盛社区:美丽蜕变下的城市化缩影

2018-08-21 17:00  来源:义蓬发布 记者 许莉莎 通讯员 吴燕铭 俞隆

  对义蓬义盛社区的初次印象,是较为浓郁的城市味儿。道路两旁商铺林立,车水马龙,高层小区住宅一幢又一幢……美丽社区配上美丽环境,如今的居住条件、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不少改变,义盛社区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已初具形态,尤其是综合环境整治泛起的涟漪更使得社区处处洋溢活力与生机。

  在美丽蝶变中平衡细节

  乘着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等一股股东风,义盛社区的城市味已彰显得愈来愈足。据了解,自义蓬街道开展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以来,10个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项目中,涉及义盛社区的有9个。在高要求、高标准下,义盛社区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配合、协调工作,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漂亮、清爽,这两个词是如今居民们对街边商铺店招店牌的深刻印象。他们认为,立面改造确实是一件既有利于社区面貌提升,又有利于自身居住环境改善的好事。

  但其实,在最初进行立面整治的过程中,不少居民商户都存在抵触情绪。对此,面对1388份立面整治整改通知书,社区工作人员更是没少磨破嘴皮。光一个个进行解释,推进深入劝说工作还不行,“现身说法”也是常态。“看起来倒是干净了不少!心情也舒畅起来了。”随着立面整治工作日益推进,众多居民、商户看着显著的整治成果,也越来越理解和支持。

  另一边,乱搭防盗窗、乱建违章建筑等也是“煞风景”的“头号杀手”。对此,义盛社区协助街道拆除不协调建筑118处,达2488平方米,拆除义蓬路、义府大街、义隆路3条主干道路上的防盗窗481个,达771平方米,拆除社区保笼138个,凸改平达4000余平方米。如此庞大的一串精准数据背后载满了众多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艰辛汗水。

  今年,义盛社区还着力背街小巷整治,整治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危旧房改造工作中,已完成近100户危旧房改造。

  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幸福

  义盛社区协助街道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精彩演绎了一方土地重塑的破与立。同时,在展新颜的基础上也为街道小城镇项目建设腾出了有力空间。其中,义盛社区协助街道拆后利用,将原先位于老九中的区域改造成了可提供252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便是一个生动的范本。

  环境整治

  “好看”,是环境整治改造带来的最直观效果;“看不到”的,是潜移默化中对周边商户和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背后工作人员每日忙碌奔波的状态。“难!管理起来挺棘手。”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后续过程中,义盛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如此坦言。就在几分钟前,他还在“外面”奔波,接待、协调、处理各种后续工作。例如,由于昨日刚刚下过大雨,小区不少道路都存在积水现象,社区便一直忙碌于清理。除此外,每天跑上跑下居民家里,处理和保障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后续问题更是常态。

  目前,随着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居民们发现此次整治同样也解决了他们很多的实际问题,比如防水层破裂、外墙渗水等。看着自家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居民们的生活幸福感也愈加强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