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留下街道:拆违建设腾出发展空间 环境整治争创“高颜值”小城镇

2018-06-29 16: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张辉 吴建波 刘珽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汪张辉 吴建波 刘珽)为全面迎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考核,留下街道成立专班,全面展开小城镇综合整治。此次整治范围分为一般整治区域和重点整治区域,一般整治区域为西起留和路,东至某部队和西溪明珠-西溪路-杨梅山路,南起杨梅山路,北至行政界线和天目山路,总面积146公顷;重点整治区域主要为留下集镇核心区块,包括留下河两侧,酒厂地块、留下村等,面积约46公顷。成立了台账组、工程推进组、农贸市场搬迁组、执法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五个组。街道党工委何海强书记明确要求,“小城镇综合整治必须要严格遵守验收要求,任务排细,职责分清,排定时间节点”。

TIM图片20180629113040.jpg

  留下街道集镇国有土地房屋征迁签约准备工作布置会

  制定新方式 解决老顽疾

  近期,街道又专门成立长效办。长效办工作人员在高峻副书记、袁伟良副主任、叶鸿志委员的带领下,开始在辖区各社区(村)特别是留下小城镇范围内进行环境卫生、爱国卫生、文明创建三条线的各类问题抄告,做到在第一时间抄告、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整改,同时叮嘱社区(村)做好长效管理,尽全力防止问题复发,避免“二次抄告”。城管中队、环卫所、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派人员参加。长效办督查组每天轮动走访5-8个村社,,每天抄告各类问题50-60余个,形成抄告单20余份。巡查抄告在月底根据“同地点同类问题、反复抄告问题、区里扣分问题”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梳理统计汇总,并且按照时间节点对各社区(村)进行排名和通报。

  长年以来,留下集镇因为房屋基础、共建设施的陈旧导致“房乱建、道乱占、线乱拉”,而且使得污水乱排现象频发,成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政府的一块“心病“。”若产业不转型,肯定治标不治本。“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此,街道利用西溪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及有关政策倾斜引导转行、筑”新巢”吸引转型来引导产业升级。“想改善环境,必须以‘治危拆违’、‘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各项行动综合统一开展为契机,去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种顽疾、障碍。”

  拆出新空间 建设新家园

  当前,随意乱搭建的旧厂区被拆掉了,随意乱堆放的废旧塑料垃圾被清理了,随意建设的小店小铺子被提升规格了。留下街道因此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外地做生意的茶市街社区上老街区块的某店主回到老家,看到原来周边生活的旧住宅、简陋厂房被拆掉后,十分高兴,他满怀欣喜地说未来留下将是杭州西大门的新地标,一定是繁华似锦、舒适更佳。

今天,茶市街社区全面完成留下街2号绸厂宿舍、留下街10号石油宿舍、安乐街2号信用社宿舍等3个小区22处违章拆除任务3.jpg

  拆违现场

  近期,在留下老集镇,集中整治和“治危拆违”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每天腾房搬迁的数据不断翻新:10户、30户、50户、80户、120户、200户……房子腾空后,这里即将进行整治和改变。留下街道将“治危拆违”和小城镇征迁、环境综合整治“多手”有效结合,打造有故事、有记忆的小城镇,使留下集镇区块从“面子”到“里子”大变样。

  据了解,留下街道集中拆违后清理出来的场地,进行了土地修复或植树美化绿化。于是,留下社区、横街社区周边有了漂亮口袋小公园。这都是“治危拆违”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共同带来的好处。街道负责人充满希望地说:“以现在的整治力度来看,我们街道将来会变成让城里人也羡慕的美丽宜居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