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义盛老街“变脸”重拾昔日光彩:颜值美,记忆更美

2018-08-07 13:00  来源:义蓬发布 记者 吴伟丽 通讯员 包益萍

  老街年轻过,也曾历经沧桑。时光匆匆而过,义盛人过去的时光都保留在对老街的记忆里。

  对于义盛社区来讲,义盛老街无疑是它最好的名片。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个世纪以来,老街静静地伫立在那里,看着一代又一代义盛人成长,诉说着一辈又一辈的故事。

  老街的过去

  傅志琴今年67岁了,从5岁起,她随爸爸妈妈从诸暨来到义盛,须臾间已60多年,谈起老街,傅志琴对它有着难以忘怀的情结。“她是我记忆深处无法抹去的牵挂。”傅志琴说。

  “儿时的老街,可以说是满街喧嚣,热闹非凡。有卖鱼鲞的,卖草帽的,卖猪肉的、卖凉席的,总之你能想得到的百货在这里都有买,应有尽有,可以满足生活之所需。还有各类美食小吃,水饺、馄饨、面条、馒头,小笼包······”傅志琴向记者娓娓道来老街的过去,“我最怀念的是老街的人们,卖肉的叔叔总是精力充沛,卖鱼鲞的阿姨喜欢找人拉拉家常,卖鱼钩的老奶奶中午总要眯上一会时间睡觉,小孩子调皮偷走了她的鱼钩,她也不介意。”在讲述声中,记者仿佛能看见老街昔日的繁华。只是,繁华一去不复返,而那些和老街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们如今早已散落天涯,无处可寻了。

  老街的变迁

  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风潮的到来,住在老街上的“原住民”们卖了自己的房子,向外打拼,老街渐渐没落了,只有老房子还驻守着迎接一波又一波租住进来的人。据傅志琴回忆,后来,老房子变成了东倒西歪的危房,青石板路变得高高低低,坎坷不平。时过境迁,老街真的老了,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跌跌撞撞,步履蹒跚。“老街的光景不再了,真的挺可惜的。”傅志琴叹息道。

  老街的现在

  改变是从去年开始的,自从义蓬街道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一排排古朴典雅、古色古香的白墙黛瓦徽派建筑拔地而起,摩肩接踵、错落有致,老街又重新焕发出光彩,这一次的光彩持久力十足。目前,老街的改造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有几户人家已经改造好,住进了新房。

  尽管现在老街的改造还未完成,得空时,傅志琴总要去走上几圈,“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徽派白墙黛瓦的建筑煞是好看,小桥流水人家,好像来到了江南水乡乌镇。”傅志琴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