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义蓬街道今年将改造提升农村公厕56座

2018-07-17 16:00  来源:义蓬发布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人的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如厕就如同呼吸一样,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改善人民的生活就要从细节做起。

  厕所,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文明程度。提到农村的公共厕所,不少人对它的印象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过,这样的情况即将在义蓬街道发生改变。近日,记者了解到义蓬街道将对农村厕所“开刀”。据悉,今年义蓬街道将新建公共厕所10座,对照标准改造提升46座。在改造时间上,将争取8月上旬全面进场,11月底全面完成项目施工建设,12月底完成上级的验收和省市、级复核。

  新建一批“有范儿”的农村厕所

   7月13日下午,在义盛村的一块空地上,三三两两的工人开始忙碌起来,原来这里将动工建造一座五星级的农村公共厕所。义盛村村主任施中江向记者介绍,这座农村公共厕所占地58平方米,资金投入32万。厕所外观上将运用白墙黛瓦仿古的徽派设计,使色彩与周边环境相互协调,并在四周种上近90平方米的绿植,让人耳目一新。

  “至于内部,我们更将以五星级标准打造它,女厕和男厕都将设立4个厕位,考虑到残疾人,我们还特地完善轮椅坡道,并增设4个无障碍厕位。”施中江说。

  据悉,义蓬农村公共厕所的改造将由街道职能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各村为实施主体,亲自“操刀”负责农村公厕的改造实施和长效管理。各村将在各自村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原则,打造出一批批“美观新颖、清新脱俗”的农村公厕来,形成”一村一景”,为美丽乡村增添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如厕如“回家”

  在义盛村的村级小公园附近,记者看到一座简陋的水槽式公共厕所,厕所里只有简单的水槽、洗手池和照明设备。施中江表示这座老旧的公共厕所不久也将迎来自己的春天,村里将对照相关标准对它进行改造提升,摇身一变成精致型的公共厕所。

  这些精致型的公共厕所改造好后外表靓丽、个性十足,内部环境整洁、功能完善,不仅排风口、防臭设施、污水处理设备一应俱全,还将配备面镜、挂钩、手纸架等充满人性化的小物件,于细微处真正提升厕所品质,将给村民提供一个清洁、舒心的如厕环境。

  未改造的义盛公园公厕

  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想如厕又找不到,遇到这种情况让人尴尬万分。“我们还将在道路的十字路口设立连续指引牌,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施中江说,“通过指引的方式,方便村民识别和寻找公厕。”据悉,街道每个农村公厕都将设立这样的连续指引牌,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

  在方便村民寻找厕所的同时,各村还将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各村施工安全和建设进度管理,加强公厕提升改造及使用过程的日常管理,定岗定人定时进行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确保公厕“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人维护,让村民们使用厕所更便捷。

  类似的标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