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杭州的公厕将大变样 各城区方案都已经火热出炉

2018-05-25 08: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平凡 王志立 叶宽伟

  拱墅区霞湾公厕内景效果图

  今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其中,新建11座,改建89座)。随着各城区提改公厕设计方案的出炉,接下来,将会有许多“高颜值”、人性化、智慧化的公厕与大家见面。

  近日,萧山区环卫处20座改造公厕的设计方案就已经最新出炉,参与新建改造项目的两家设计单位将进一步细化完善20座公厕的改造设计方案,加快施工图设计。

  萧山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升改造方案将从四方面进行深化。

  公厕外观设计风格将以简约大方现代风格和中式园林风格为主,要适应周围环境。同时将调整个别公厕内部设施结构布局,按标准设计男女厕位比例,根据细节要求安装内部设施,使之更加便民合理。为了便于前期施工、保洁管理与后期维护修理,内部装修材料取材要优良耐用,并尽量统一。

  “接下来,育才路南伸绿点公厕、道源路公厕、城河公园公厕、育才生态公厕将重点打造成智慧公厕。在公厕内部,我们将设置新风系统,装配智能手纸盒、立式手机充电站、感应式洗手液、感应式烘手器等一系列智能化便民设备,让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如厕氛围。”

  除了萧山区,拱墅区今年的10座公厕提升改造的设计方案也已经出炉。根据“一厕一方案”原则,每一座公厕都有了自己的“个性”。

  运河文化看拱墅,这一次,拱墅区的方案内多数都用到了运河文化。比如位于御马头附近霞湾公园内的霞湾公园公厕。该公厕北侧就是富义仓遗址,设计人员根据周边环境情况,从富义仓遗址白墙黑瓦建筑立面改造演变,去掉原有外墙面砖,采用白色和灰色外墙涂料。公厕侧面墙面采用墙绘形式,北侧内容展示御码头景色、历史,南侧内容展示拱墅新八景,介绍拱墅文化。

  另一座欧三公厕,则是智能化、便民化公厕的代表。它内部采用了低位排风系统、新风除臭净化系统、智能臭气浓度显示控制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并设置了人脸识别取纸机、快速干手器等智能化、便民设施。外观上,它是中式风格,与运河历史文化底蕴相呼应,外立面增加中式条案、花格窗、隔断,赋予公厕建筑新的审美内涵,侧面采用木条装饰,使整体与环境相融合,具有极强装饰性,建筑外立面布置适量的亮灯,达到夜间亮化的效果。

  据了解,这10座公厕将于6月全部开工,确保国庆前完成提升改造,投入使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