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全国乡村齐聚龙泉“斗”春晚赶大集

2018-01-22 15: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潘枫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潘枫)宝溪,地处龙泉市区西陲,山高谷深,素日里静谧宜人。就是这样一个小乡镇,这两天却热闹非凡。1月20日,由丽水市政府、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主办,丽水市委宣传部、文广出版局、农办、旅委、龙泉市委、龙泉市政府承办的2018“乡村春晚大集”活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春晚现场,热热闹闹。通讯员 张有钢 摄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庆元县月山村带来情景剧《山乡记忆》、江西省吉水县白沙村献上采茶戏《熊相公偷芋》、缙云县官店村唱响戏曲情景演唱《农闲时节唱社戏》、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送上粤语表演唱《荔枝颂》……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们用自己的热情赞美着自己的家乡,一个个原汁原味的“乡村格调”和浓郁深厚的“山水深情”,让到访友人品尝了一场“乡村盛宴”。安徽滁州市章广镇的演员唐超高兴地说:“我们今天带来了家乡的非遗吹打乐节目《摘石榴》,也感受感受浙江乡村春晚的魅力。”

  “演出太激动人心了!”来自美国的游客凯瑟琳表示,“各地村民深为自己家乡的文化而骄傲,纷纷献上具有地方特色的拿手好戏,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年俗的欢快和热闹。”

宝溪乡内,学生正在写生。

  置身宝溪乡的国际竹建筑景区,各种民间管弦乐器,用原生态演奏手法,形成音乐与大自然的融合,青山绿水、清心空气、音乐轻轻传来,人们在音乐声中交流,体验与山水相融的唯妙感受。当天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的浙西南民间小吃赶集活动,穿梭在溪头老街,体味打麻糍、泡豆腐、贴对联、挂灯笼等浓浓的乡村年味。

  乡村春晚是自编自导自演、原汁原味接地气的乡村文化盛宴,小小舞台不仅是乡村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更是彰显来自草根的文化自信。据了解,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各路文化大咖、文化管理者、乡村春晚“百县联盟”代表们等以乡村春晚文化现象为切入口,由点到面延伸,重点研讨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乡村全民艺术普及、乡村发展美学、乡村文化小康等乡村振兴的热点问题,全面解读乡村春晚,推动乡村振兴。

中午,演员和观众共同感受龙窑宴。通讯员 张有钢 摄

  今年全国乡村春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扎根乡土,既来源于群众的创造,又由群众演给群众看,展现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真正体现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群众主体性。活动以“描绘文化民生的小康图景、培育绿色生态的产业引擎、打造影响全国的文化品牌”为蓝图,将逐步推动乡村春晚品牌建设效益向乡村全域发展辐射深化,打造成为“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乡村全民艺术普及、共建中华民族文化品牌、建立全国区域特色文化联盟的“全国文化样板”。

  面对“乡村春晚”自办热潮,龙泉市文化职能部门因势利导,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核心品牌,通过送资金、送器材、送培训等服务“订制式”,全面激发群众自办文化的自信自觉;积极整合文化设施,确保每个村有舞台、有音响、有队伍、有资金,为群众举办乡村春晚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并因地制宜为每个办“村晚”的村培育了一支队伍、打造一个精品、培育一个节庆、策划一台特色“村晚”,确保乡村自办村晚节目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推动乡村春晚数量向质量转变。

  现如今,乡村春晚已不再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一次文艺联欢,它正在成为城市最具魅力的文化符号、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农村经济增长的新模式。借助乡村春晚的平台,龙渊街道石马村的笋干等农产品成功转化为旅游商品,受到游客的追捧,当地的旅游开发、民宿经济,和石马的“村晚”也一同风生水起。在安仁镇季山头村,融合舞狮子闹新春、当地红色文化等元素的“村晚”,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了解该村风土人情,带动了当地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通过创建推动,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培育春晚导演、春晚主持、春晚民星、春晚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名,乡村春晚文化精品体验线路10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