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乡村大舞台 农民实现“春晚梦”

2018-01-22 15: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娇媚

  浙江在线龙泉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娇媚)1月20日,由丽水市政府、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主办,丽水市委宣传部、龙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2018“乡村春晚大集”活动,在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隆重开幕。

QQ截图20180122153026.jpg

摄影 季卓奕

  锣鼓敲响,好戏开场,情景剧《山乡记忆》、采茶戏《熊相公偷芋》、戏曲情景演唱《农闲时节唱社戏》、民俗茶艺《女儿茶》……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们用自己的热情赞美着自己的家乡,一个个原汁原味的“乡村格调”和浓郁深厚的“山水深情”,让嘉宾朋友们品尝了一场“乡村盛宴”。

QQ截图20180122153036.jpg

摄影 张有钢

  云和县村民王诒本参加了“斗春晚”中梯田牛头灯《群牛闹春》的表演,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些节目都是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牛是农民最好的朋友,我们的小孩在田间放牛玩耍,根据这个我们编了个节目。”谈到对乡村春晚的看法,王诒本笑呵呵地说,“活动很好啊!农闲时我们农民的生活比较单调,有这些活动生活丰富了很多。”在被问到是否想在“斗春晚”中得个奖项时,王诒本连忙摆手,“不评奖的,我们表演节目就很开心了。”

QQ截图20180122153045.jpg

摄影张有钢

  据了解,丽水举办乡村春晚的历史由来已久,乡村自办春晚的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丽水市政府因势利导、创建推动,在全市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培育春晚导演、春晚主持、“春晚民星”、春晚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人,乡村春晚文化精品体验线路10条。丽水乡村春晚的小小舞台,不仅实现了农民的“春晚梦”,彰显了来自草根的文化自信,更是对乡村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