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2018乡村春晚大集于浙江龙泉开幕 村民自导自演迎新春

2018-01-22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习记者 周禹龙

“草根”明星 周禹龙 摄

  情景剧《山乡记忆》、采茶戏《熊相公偷芋》……20日,2018“乡村春晚大集”活动在浙江省龙泉市宝溪景区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草根”明星们用原汁原味的“乡村格调”和浓郁深厚的“山水深情”,让现场嘉宾品尝了一场“乡村盛宴”。

  如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在物质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需求也日益旺盛。

村民们正在化妆 周禹龙 摄

  如何破除新农村“身有所栖”而“心无所寄”现象?丽水的做法就是自2013年起,着重推广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的“乡村春晚”模式,通过由点拓面,深化引领,精心构建现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乡村春晚品牌,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

  因此,在2018年春节到来之际,为推动乡村春晚品牌建设效益向乡村全域发展辐射深化,“乡村春晚大集”活动应运而生。

乡村春晚大集 周禹龙 摄

  “嗬嗬嗬……”随着一阵音乐声响起,活动正式开始。全国12个村代表接连上台斗春晚,用各式各样的节目展示乡村浓浓的生态风貌、乡土气息、春晚特色和艺术内涵。

  据悉,这些节目全部由村民们根据日常生产生活进行自编、自导、自演,原汁原味,真实地展示了中国农村这方热土淳朴的乡情与乡韵。

  “我们表演这个节目好多年了,有20多个成员,没有报酬,都是自愿参加。”今年56岁的龙泉人王有其告诉记者,村民富裕后有更多时间去参加文化活动。

“不灭窑火”开窑仪式 周禹龙 摄

  “推广和普及‘乡村春晚’是对农村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延续,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更是一种新的文化自觉。”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相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春晚”在全国的普及和推广,进一步提升“乡村春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满足乡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表演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品尝特色“宝溪龙窑宴”活动。伴随着开宴锣声响起,热气腾腾的“不灭窑火”“窑窑有余”“梅子青”三大锅以及“窑变”“窑财捆捆”“红红火火”等十大盘组成的地道龙泉菜肴,带领嘉宾和游客一起品味传统乡村的浓浓“年味”。

  “太热闹了,感觉在过年,希望能多举办几次。”村民张功亮笑呵呵地说,节目都很好,“以往只能在电视里看,不够热闹。”

龙窑宴 周禹龙 摄

  除了本地村民看得欢,来自美国的Usman也玩的不亦乐乎。“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特别开心,它让我了解到了农村的历史,也认识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希望以后每个城市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

  丽水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自导自演春晚习俗由来已久。2017年春节,丽水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8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演员、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

  “乡村春晚是农民群众在传统春节期间,自编自导自演、原汁原味接地气的乡村文化盛宴。”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表示,小小舞台不仅是乡村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更是彰显来自草根的文化自信。

  据悉,本次活动还有“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等内容,全面解读乡村春晚,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