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可口杨梅正当时 浙江杨梅采摘攻略请收好

2019-06-25 08:35: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悦祺

  随着梅雨季的到来,江浙的杨梅也相继成熟,到了适宜品尝的时节。上周末难得出来的晴好天气,让树梢上的杨梅经受一番雨水洗礼之后越发鲜嫩。果农告诉记者:“如果多下两天雨,杨梅就要减产了。”

  还好天公作美,趁着暑期的临近,抓住6月的尾巴去体会一番采摘杨梅的乐趣吧。

  最“梅”慈溪

  慈溪市横河镇是著名的杨梅之乡,全镇杨梅种植面积2.5万亩,年总产量近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各乡镇之冠。1996年被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

  慈溪杨梅的品种以名闻遐迩的“荸荠种”和“早大种”杨梅为主,其最大特点是果大、核小、色佳、肉质细嫩、汁多味浓、香甜可口,鲜食、加工均可。据了解,慈溪杨梅六成都含有丰富的硒。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在摄入与排泄中保持动态平衡。以抗氧化作用为中心,硒元素对保护细胞膜、防癌抗癌、保护心血管和心肌健康等都有一定作用。因此,适当品尝杨梅对身体有益处。

  1989年起,慈溪每年都举办杨梅节。今年,慈溪将盛大的音乐狂欢与杨梅采摘结合在一起,邀请到了周杰伦、张韶涵、吴克群等知名歌手,为江浙人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饕餮音乐盛宴。

  自驾路线:杭州—杭甬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南富雷路—城东路—319省道—十里梅香

  仙居“百年杨梅”

  6月中旬,2019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仙居杨梅节正式启动,意味着仙居杨梅也迎来了大丰收的季节。青山翠岭间,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枝头,闪红烁紫,呈现出一派醉人的景象。山如黛眉,水似眼波,仙气缭绕,满山飘溢着果香。

  早在1993年,仙居民间就开始自发举办杨梅节,1998年起,县委、县政府正式出面举办中国·仙居杨梅节,到今年已经是第22届。截至2018年,仙居杨梅种植面积达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全县杨梅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

  仙居有着非常悠久的杨梅栽培历史,根据史书记载,宋开宝年间就有杨梅栽培的记录,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现在去仙居,300多年前的杨梅树仍旧生长在仙居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诗曰:“日啖杨梅三百颗,不辞长做仙居人。”说的正是仙居杨梅。

  在仙居,采摘下来的杨梅除了现摘现吃外,也可以带回家,或者让当地人帮你泡制一壶杨梅酒。来仙居还可以去皤滩古镇访古,在淡竹休闲谷探林,在有名的神仙居游山玩水,或者与家人一起享受漂流乐趣。

  自驾线路:杭州出发—杭甬高速(宁波方向)—上三高速(上虞到三门)—天台出口走104国道(温州方向)—仙居,车程约290公里,行车约3小时

  家门旁的萧山杨梅

  “宝跨荔枝,芳轶木兰;怀蕊挺实,涵黄糅丹;镜日绣壑,霞绮峦;为我羽翼,委君玉盘。”南朝梁代文学家江淹《杨梅颂》把杨梅的色、香、味、形包括生长环境都写得极为形象且优美。萧山杨梅更是浙江杨梅翘楚,以萧山杜家一带所产杨梅最负盛名。

  萧山杨梅颗粒大,每500克只有28颗到30颗。“夏至杨梅满山红,满山杨梅数杜家”,每年夏至前后,但见绿荫翳翳,丹实累累,其甘香气味,令你馋涎欲滴。

  品种上,萧山杨梅已有早色、迟色、白杨梅等四十余种品种,核小,肉柱圆,味鲜甜,具有果大核小、汁多味甜的特点。

  萧山所前镇是采摘杨梅的好去处。所前镇位于会稽山余脉青化山麓,这里山环抱碧,溪流潺潺,气候湿润宜人就开始种植茶叶和各种水果,是名副其实的茶果之乡。2010年,所前镇被命名为全国唯一的镇级“中国杨梅之乡”。

  自驾路线:市区—中河高架—时代大道—风情大道—晨晖路—市心南路—所前镇

  温馨提示

  1.因为杨梅比较娇嫩易碎,去采摘杨梅最好穿上深色的衣服或者次新衣服,否则杨梅果汁会让全身“挂彩”。

  2.由于一般杨梅都长在山上,而6—7月份又是比较闷热的季节,所以上山前记得要带足饮用水,同时要带上防晒霜、驱蚊水,最好能穿上防滑轻便的运动鞋。

  3.采摘杨梅请一粒粒地摘,如果连枝采摘,会影响杨梅树来年的生长和收成。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