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缙云特色产业扎根巴蜀助力当地脱贫 浙江“梅”结出“致富果”

2019-06-23 08:39: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缙云县委报道组 刘斌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缙云县委报道组 刘斌)又到了令人味蕾大开的杨梅季。在距离浙江缙云1600公里的四川省南江县,大片大片的杨梅红透了树梢,这是川北之地千百年来从未有过的景象。6月22日,该县举行杨梅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前来游玩采摘。

  原产于浙江的杨梅为何红到了巴蜀大地?原来,2018年四川南江县作为丽水结对帮扶对象,与缙云县结对。缙云发挥“杨梅大县”的优势,帮助纬度与缙云相近、自然条件相似的南江县大规模种植杨梅。

  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党支部书记梁勇感慨道:从缙云舒洪镇来的杨梅专家驻村指导,与村民们“天天在一路、手把手地教”,从修枝、施肥、防病、治虫到疏密、移栽、新植、冬管,倾囊相授,还培育了一支12人的“土专家”队伍,成功地让缙云杨梅在当地落地生根。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的杨梅树疏密有致,果树枝条经过修剪,一颗颗饱满的杨梅散布枝头,红得发紫,新植的杨梅苗长势良好。“今年杨梅卖到了每公斤60元。”正在采摘杨梅的农户蒲玖平告诉记者,他把自家的3亩地入股村里的黑池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平时到果园打工赚钱。今年以来,他已经挣得3000多元工钱,年底还能拿到分红,预计今年能有1万多元收入。之前,他每年种土豆、玉米,只有1000元至2000元收入,是村里的贫困户。

  据悉,该村51户贫困户、196人都加入了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仅杨梅一项就能带动户均增收7000元至8000元。

  目前,以黑池村为中心发展的杨梅基地有3200亩,挂果后预计每亩产值将超过1.2万元。

  缙云还在南江发展了2000亩茭白、2800亩雷竹,套种金丝皇菊1000亩……4名缙云种植专家长期驻守南江,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两地还建立了“茭白微信群”“杨梅微信群”等,双方实时互联互动。短短一年多,缙云特色产业已经在南江落地生根,助力南江脱贫攻坚。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