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以匠人之心呵护西子湖畔的绿叶红花

2018-09-02 08:5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清晨4点,当城市还在沉睡,西湖边曲院风荷公园里的一处古朴小屋却早已灯火通明。5分钟内草草吃完早饭、整理着装、整理器材、将菱桶抬上小船,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又开始了一天的“护花”行动。

  “都准备好了吧,出发!”随着队长陈来弟的一声号令,小船缓缓启动,经跨虹桥去往西湖主湖区。

  清晨5点,太阳渐渐升起,队员们到达了指定荷区,开展一系列的荷花疏摘工作。由于长期搭档,队员们配合默契,动作娴熟,一抬一拉,便将笨重的菱桶顺势放入了荷区。接着,他们在桶里放上了特制的小板凳,坐上菱桶开始采摘梳理。

  虽然已进入9月,但西湖的荷花仍然娇艳。碧绿的荷叶层层叠叠,随风而舞,红扑扑的荷花半遮半掩,看起来如同害羞的女孩。

  “划水、检查、采摘,这是养护队员进入荷区的标准动作。一到水里,平衡就是坐菱桶最必备的要素,只有经验足,才能坐得平稳。”养护队员们划着菱桶,进入密密麻麻的荷丛中央,疏摘荷叶与莲蓬,为荷区“透透气”。

  不知不觉已到8点,室外温度也随着太阳的升起,渐渐升高。水面上因阳光的折射,温度已经接近40℃,在密密的荷区,温度更高。几个小时不停歇的劳作,队员们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湿透了好几遍,但大家没有丝毫懈怠。

  “养荷几十年,西湖里的荷花早已像自己的儿女一般,无论多辛苦,看到它们茁长成长便是最欣慰的事。”陈来弟动情地说。

  风雨无阻,日复一日,西湖养荷人以匠人之心精心呵护荷花,维护这夏季西子湖畔最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