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活跃在田间地头 346名“科技特派员”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7-08-01 08:02  来源: 通讯员 胡剑欢 记者 李忠 吴静 实习生 章玮纯

  临安市农业局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来到天目山镇九里村,开展农技咨询服务。     

  跑田间地头,找电商渠道,做品牌包装,最近忻雅忙得不可开交,她正尝试着改变建德航头镇农民传统的种植模式和销售方式。

  忻雅是市农科院的一名技术员,去年她作为杭州市第六批“科技特派员”选派到当地帮扶农民致富。要放在平常,采访忻雅可能要赶到建德的田间地头。

  7月26日,杭州召开第六批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暨第七批科技特派员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一群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才走进媒体的视野,忻雅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事,市植保土肥总站的吴耀等第七批50名“科技特派员”接过了“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近日将奔赴杭州各乡镇。

  建德草莓园里来了个“科技特派员”

  到航头镇,忻雅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农户和龙头企业,她走访发现,当地农业主要以草莓、莲子、蔬菜、花卉苗木和观光休闲农业为主,1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的科技水平并不高,农业科技人员严重匮乏。

  说到建德,自然就会想到草莓,忻雅还发现草莓大棚是虫子的温床,但由于不能施用农药,如何让草莓摆脱病虫害,成了当地农民的一件烦心事。忻雅以此为突破口,申报了“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项目,并将航头草莓专业合作社作为示范基地,在这里用上了市农科院自主研发的植物免疫诱抗剂保康灵1号,并采用了水旱轮作、石灰氮土壤消毒法、性诱剂、色板诱、捕食螨等技术。

  让她惊喜的是,示范基地的草莓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明显提高,这套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很快就在农户中推广开来,今年已累计辐射了周边510亩草莓基地。

  忻雅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她说:“作为科技特派员,主要任务就是科技下乡,让科技助力花果飘香。”

  去年7月28日,一阵10级大风突袭镇上近百个葡萄大棚,忻雅次日便带着市农科院的科技人员赶赴航头镇指导灾后救助,“为防止受灾葡萄园病虫害发生,我们用上了保康灵1号,力争将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忻雅说。

  两年来,忻雅先后组织了30余人次科技人员到航头镇开展各类服务,还多次开展技术培训,近200名农民直接受益。眼下,她正为了帮农民打开电商渠道而来回奔波。

  346名“科技特派员”带来最先进的生产力

  在杭州,像忻雅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比如,派驻桐庐的张延恒,看着秸秆燃烧污染环境,便想到了秸秆还田和种植大球盖菇,为农户增收30余万元;派驻萧山区益农镇的伊张芸,发现镇上蔬菜生产仍然依赖于人工,她就在镇上致力于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据统计,自2005年杭州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市委组织部、市科委先后选派七批346人次“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广阔天地,他们活跃在萧山、余杭、桐庐、富阳、临安等区县(市)的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政策,建立示范基地,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简单点说就是,将农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你瞧,派驻建德梅城镇的“科技特派员”敖存,针对建德无性系茶叶良种率低的现状,实施“千岛银珍茶适制品种筛选与示范推广”项目,通过选取乌牛早、中白1号、杭茶21号等品系进行选育。

  “我们最终选择将‘中白1号’作为良种进行推广,建立了100亩示范基地,亩产值达9500元,比周边茶园高出1300元/亩。”敖存说,“今年在建德三都、梅城、乾潭等地累计推广新品种500余亩。”

  来自市科委的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6年,“科技特派员”为派驻乡镇引进新品种40个、新技术16项,辐射带动面积21100亩,培训农民1188人次,为驻地企业申报各类项目25个、绿色食品认证1个、商标1个。

  记者手记

  应鼓励“科技特派员”

  当好科技兴农的引路人

  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技术人员到某红心猕猴桃基地,让农民自己去删果,可农民不肯,因为他们认为删掉的都是钱啊。

  最后,“科技特派员”只好自己建示范基地,看着示范基地的猕猴桃又大又甜,删果技术很快就在农民中得到了普及。由此可见,“科技特派员”建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和田间地头指导,对于农业科普十分必要。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也是加快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建设美丽杭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以往,科技人员的很多技术都在实验室里,论文仅仅停留在数据上。而现在,“科技特派员”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一方面他们要沉下去了解乡镇农业的需求,另一方面自己在某个领域有所研究,通过培训、推广、示范、引导,既能帮助农民增收,又能推广自己的技术和新品种,还能得到很多精确的数据。

  如此一来,“科技特派员”的论文就写在了大地上,这才是最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市委组织部陈宇部委的点赞,他说,“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件得民心、聚民意的惠民工程,“科技特派员”要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训新型农民、扩展农产品市场、加快农村转型升级等方面,当好科技兴农的引路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