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全城热热热!但这里只有17℃!

2017-08-01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通讯员 何彦峰 文 见习记者 廉笑尘 刘斌冰

  扫码感受清凉水世界

  三伏天以来,杭州全城热!热!热!但建德的方大姐却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你们来新安江看看,这里的水,一个字‘冷’,水下能待足1分钟的,都是耐寒勇士!”

  三伏天的还有这样的地方?《寻找最美水世界》摄制组驱车2个小时,赶到新安江边。记者脱掉鞋子下水,丝丝冰凉沁心脾,但不到一分钟,记者就龇着牙狼狈跑上岸,“太冰凉彻骨!受不了!”

  记者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测了水温,16℃!而据建德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黄卫平介绍,建德新安江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2℃-17℃,水库出口处的水温最低,只有12℃!

  这里为什么只有17℃?

  说起来,这里面还有一段历史故事。

  1957年,新中国为了补给华东地区的供电,决定在新安江上建起一座发电站,但后来苏联专家撤走,新中国举全国之力,1959年在新安江上建起了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的大型水电站,就是新安江水电站。湖面的水经过自然沉淀,到达水下70多米深处要3年时间,当它们从坝底闸口汹涌而出,使坝下十多公里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2℃—17℃之间。炎炎夏日,江水不断地搅动着河谷低气压的空气,形成阵阵凉风,整条新安江就像一个巨大的冰箱。

  45岁的方大姐至今还记得,她儿时没有冰箱,左邻右舍都爱拎着装满啤酒、西瓜的网兜往新安江边走。“中午放到水里,晚上吃饭前取回家,吃起来凉冰冰。”方大姐说,那时候的江边很热闹,吃过晚饭后,大家都爱来江边散步,有的人干脆从家里扛来凉床,就睡在江边,大人们拉家常、小孩嬉戏,热热闹闹。“新安江就是一个自然空调。”

  每年,新安江都会在夏天开展冬泳运动,号称“夏日冬泳”,能坚持游完全程的都是耐寒勇士。

  因为17℃的水温,建德还形成了堪称世界奇观的“新安江奇雾”。早上5点钟,《寻找最美水世界》摄制组就在新安江城区段拍到了飘忽莫测的江雾,“早晚、下雨或者新安江水库放水,新安江上都会有奇雾。”黄卫平说。

  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水”

  那么水下的新安江是什么样呢?记者将水下照相机放入水底,水清澈到可以从水底拍天空,水草、碧水、蓝天出现在同一画面中,一个神奇的水下世界展现在我们眼前,可能就是“水至清则无鱼”,鱼虾不算多,水草碧绿但不茂盛,黄卫平解释说,新安江水是Ⅰ类水,水太好水草长得也茂盛,但水草太多,反而会影响水质,所以前阵子刚刚请保洁工人清理过。

  新安江是杭州少有的没有遭遇污染阵痛的河道,178亿立方米库容量的千岛湖,有着强大的自净能力,建德境内的新安江水,是从至少70米以上的新安江大坝坝底流出的深层水,黄卫平笑称“这里是全世界最好的水。”农夫山泉的第一瓶水就出自这里。

  新安江建德人早在2014年就取缔了千岛湖建德水域的网箱养殖,守护杭州源头清流。新安江边江滨公园建设了亲水廊道,主城区全线贯通了亲水平台,夕阳西下,丝丝凉意从江水渗透进来,烦躁闷热统统一扫而光。方大姐就和小姐妹一起,或在江边跳舞、或散步乘凉,惬意无比。未来,新安江到梅城的综保工程完工,新安江沿岸将打造成旅游休闲产业带,让市民享受绿水生态红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