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实现百镇共美 温州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会

2020-06-24 19:26: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光 通讯员 林丽芳

微信图片_20200624162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624160550.jpg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光 通讯员 林丽芳)6月24日,温州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美丽城镇建设作了一次动员部署。

  据了解,温州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对象共137个,包括88个建制镇(不含城关镇)、26个乡、20个独立于城区的街道,以及龙港市规模较大的3个工作片区。

  截至5月底,2020年全市列入美丽城镇建设计划项目2170个,已开工1454个,开工率67%;已完成投资65.4亿元,完成率25%;已完成项目90个,完工率4.1%。

  目前,温州全市正锚定美丽城镇建设全年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机遇,稳步推进“五美”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00624160556.jpg

  擦亮环境底色 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出发点,就是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塑造清丽山水、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

  以推进 “无违建乡镇”创建行动为抓手,通过打造美丽庭院、美丽街区等载体,实现全域美丽。加快高速路网、国省道干线骨架网,完善轨道交通、主次干道和支路、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继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提高5G网络城镇覆盖率,实现“最多跑一次进客厅”。

  提升生活品质 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就是优化服务供给,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小镇生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以更大力度统筹建设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抓手,开展镇中村、镇郊村改造,加大星级和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力度,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文化创意街区、主题化A级景区村,有力打造好生活圈,特别是抓好商贸、交通、教育、健康等领域扩面提质,让城镇更便民、为城镇聚人气。

  促进产镇融合 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就是要走出一条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业态,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子。

  深入开展“低散乱”整治,建设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小微园、文化产业园区、农业特色产业平台等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强化产镇融合,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小城镇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产业的经济强镇,真正使城镇焕发生机活力。

  传承文化基因 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关键是讲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

  以规划引领为抓手,深入挖掘地域特色风貌、历史文化传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村落。引导建设功能复合、便民惠民的邻里中心,加快构建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生活圈体系,做到未来社区建设与美丽城镇建设一体推进。

  推进治理现代化 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

  抓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也是抓基层治理现代化。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提升城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结合“基层治理四平台”,着力构建建管并重、以治为本的机制,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居民主体、全民参与,推进“三治融合”,建立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乡风文明成为自觉行动,力争温州成为“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实现百镇共美 温州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会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围绕“五个美”“十个一”,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 绍兴富盛镇:一把“大红伞”背后的美丽城镇典范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