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临安昌化镇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反哺三农

六个部门管好一只桶

2019-06-25 10:11: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宝源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宝源)自六月份起杭州百利沙大酒店老板杜万手头多了一样工作,无论生意多忙,也要认真检查厨余垃圾是否按规定分类了。“分类不清,甲方禁运,酒店就无法运营了。”杜老板说,“这是饮食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五月下旬,昌化镇美镇办、市场监督所,召集环卫、城管、杭州绿临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和滨江路22家餐饮业店主携手联动,作为第一阶段,滨江路餐饮服务业厨余垃圾分类清运正式启动考核。“为巩固小整成果,美化城市环境,提高人们卫生意识,厨余垃圾分类清运势在必行”镇美镇办责任人陈良说。

  作为协议甲方的“绿临公司”与各家店主签订了“回售协议”,承担着厨余垃圾日产日清无偿清运的同时,将可回收的垃圾加工成无公害有机肥,免费发放给当地三农;餐饮业主“自扫门前雪”按协议要求将自家的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分解入桶,违反协议的门店甲方采取禁运;政府二个职能科室为垃圾分类费用埋单的同时,对日常垃圾分类运行进行全程跟踪督查,严格执行双方制约措施。“厨余垃圾分类有标准,实施有要求,运作有措施,执行有要求,责罚有依据,‘绿临’操作有信心”“绿临”相关责任人李俊杰介绍。政府提供的配套加工设备吞吐量大,每天能处理可回收垃圾2.7余吨,加工成无公害有机肥500余斤,有机肥应用广、肥力足、零成本、无公害,昌化白牛、九龙、朱穴等地林农、菜农、花农用后口碑好,现在连周邻的河桥、龙岗、清凉峰等地的老百姓也专程赶来领用。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意义深远,政府花钱值。”陈良介绍,目前,昌化镇在滨江路样板地段率先试行厨余垃圾集中清运,继后将在主城区分片铺开,昌化镇原有把集镇、单位部门、学校、酒店、饭店、小吃门店、超市等统一纳入一只桶的基础上形成考核机制,从源头上严管严控,使昌化的路更洁、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加清新。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