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盯紧污水口 高配污水池 临安昌化镇“三管”齐下做好污水零直排

2018-12-06 19: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宝源 谢亦晖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宝源 谢亦晖)“污水零直排总算达标通过了,可以定心做生意了。”近日,临安昌化“三家村”饭店店主王丽强从市场监督所拿到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总算松了口气。”

  王丽强是昌化镇西街村村民,婚后将自己的住房进行改造,办起“三家村”饭店,地段虽然偏僻,但凭着自己娴熟的烹饪技艺和公道的价格,一时间门庭若市,足以维持一家三代的生活开销。但在3个月前“三家村”被人“盯”上了:镇“五水”办、经发办、市场监督所、巾帼保洁队相继登门,通知限期改造污水池,否则将面临停业。就连读小学的儿子也从学校带回“公开信”,不停地嘟啰“饭店污水不处理好,在同学中会很没有面子”,告诫他要依法经营。

  “饭店改建的同时就建好了污水处理池,三年内按要求改进了三次,今年检查不达标。”王丽强说,“餐饮业污水池规格标准真严。”

  “昌化镇旅游旺盛,三产盛行,登记在册的93家酒店,饭馆油污管道都不达标,实施污水零直排形势严峻。”镇五水办责任人方顺平介绍说。对昌化主城区实施污水零直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由镇五水办联合镇经发办、市场监督所“三管”齐下落实责任,划片包干,按省市相关标准提升标杆“定格定调”。整改前,每家酒店、饭店及学校、单位、机关食堂都要填好“油烟净化设施运转情况登记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等四份表格及“隔油池设备土建施工图”等两份图。污水处理池统一规定不锈钢材质,各家饭店按日用水量核算,从1-2吨/天至8—10吨/天数理规定八个档次容量的污水池。污水排出口规定在Φ50至Φ110的要求,从源头核实,严管每个污水口。

  为管住每个污水口,镇妇联专门组织了一支由200名妇女组成的治污创卫巾帼队,充实主城区治污力度。这支由镇妇联朱幸儿主席带队的治污创卫巾帼队定期清理主城区背街小巷公共卫生的同时,查漏补缺,担负起监管污水口,查找污水源工作,先后查实包括“三家村”在内的问题污水池20余个,这些问题池及时上报经发办后,都得到了有效的整改。据经发办质检责任人徐志福介绍:登记在册的93家酒店、饭店,目前已有87家通过了验收并发了证,其余6家在水样送样检测中。

  “在做好餐饮业污水零直排的同时,我镇结合小整整治注重做好城区住户的截污纳管。”方顺平介绍说,由于昌化主城区各条路街始建于70、80年代,存在着雨污并流问题,在小整路街整治中,“五水”办工作人员整天同小整施工人员“泡”在一起,确保每条路街“三管”齐下。目前已改造完成的6条路街涉及的3000余户住户截污纳管户户至位。例入第二批整治的8余路街已全面展开,涉及的4500余户住户同样统一截污纳管,做到城区住户生产、生活污水不漏一户,不漏一滴,实现污水零直排。

  “通过前期的整治、整改,昌化片的水质提升明显,通过17个检测点反复抽样检测,从原来的四类水质升至2类水质,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方顺平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有信心使母亲河的水更清更蓝更上一个档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