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文化之“魂” 带动丽水小城镇文化产业发展

2019-05-15 16:49: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晓梅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彭晓梅)美丽的丽水,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瑰宝,其有着丰富的历史意义的现实意义。丽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挖掘小城镇特色历史文化和乡风民俗,深入挖掘、传承、发展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愁为纽带,培养文化自信,通过推动优秀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从而带动小城镇文化产业的稳步发展,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载体,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努力打造有进化特色的整治亮点。

  古村古建搭建新产业舞台。小城镇整治建设致力于传统村落、历史街区及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发展,让其摇身变为助推产业发展的“金钥匙”。例如,松阳积极探索科学的古村落保护发展新路子,通过对古屋的修复、业态植入、人文景观建设,打造出一个个古今结合的美丽村庄。同时,该县推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百名艺术家入驻松阳乡村计划”,旨在通过艺术的介入,培育文创、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进一步推进古村落迈向复兴之路。此外,保护性的修缮和开发如青田高市乡的民国风情小镇、景宁东坑的古廊桥等,利用增加的旅游收入获取更多的资金用于修缮和环境整治,达到“以游保村,以游兴村” 的目的。

01.png

  松阳县雅溪口集镇

  传统技艺雕琢新产业形态。利用传统技艺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更好地推动文化与小城镇产业发展的融合。龙泉宝溪乡依托1700年悠久历史的传统青瓷烧制工艺,不仅把青瓷、龙窑等元素巧妙融入“鲁班级”国际建筑师们设计的竹建筑中,还将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龙窑群进行修缮开发,长期举办“不灭窑火”系列活动。目前,宝溪乡已成功创成4A级景区,2018年共接待游客3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373.7万;上垟中国青瓷小镇吸引了众多青瓷爱好者、青瓷企业和作坊入驻,10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当地设立个人工作室,“产学研”合作业态生机勃勃。

02.png

  不灭窑火

  古风民俗唤醒新产业内力。将传统古风民俗、民族风情进行创新性发扬,不断赋予时代内涵,打造出丰富多样的文化节和风情游。例如,龙泉东书村的姜家木偶戏,松阳新兴镇的竹囮庙会、平卿祈福民俗节庆,青田的方山田鱼文化活动日等,充满民俗民趣的魅力农耕活动,擦亮了乡村文化品牌。同时,我市充分彰显三个畲族聚居区——莲都丽新畲族乡、老竹畲族镇,松阳板桥畲族乡的独特风情,打破地域界限,联合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以“三月三”歌会为载体,在全省唱响了“柳新桥竹”区域文化品牌,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打造全省首个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

03.png

龙泉城北乡木偶公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