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深挖文化显特色 嵊州三界镇走出整治新面貌

2019-04-29 19:51: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连晓佳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4月29日绍兴讯(浙江在线记者 连晓佳 通讯员 方佳祺)位于柯桥、上虞、嵊州三地交界处的三界镇(高新园区)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建制于公元129年,古称始宁县,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游栖地,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三界以其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乡土风情,吸引了李白、杜甫、王维等400余位文人墨客来此畅游揽胜,此地成了遍地珠玑的诗境。

  为实现镇域环境全面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场集环境、产业、交通、民生等一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于2016年底打响。三界镇多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论证会和推进会,精准定位,确定11个重点整治项目。抓早抓实,从党政班子成员到村两委干部分工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干部到实地办公,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最终在2017年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三界镇按照“山水共生、园城共建”布局规划,结合发展现状、体现适应未来及弹性发展要求,展开镇域全面改造,入城口提升改造,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老工业区提档升级,打造滨水休闲步道,增加沿岸绿化和开放空间等,基本实现了“两轴三区、四点三带”的风貌体系。

  打造新高地,谋求新跨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三界镇(高新园区)积极谋划实施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休闲旅游三大类重大项目,规划打造高铁商贸区、航运码头物流园、打通疏港大通道,建设飞翼农业休闲小镇、啤酒小镇、茶叶小镇等特色小镇,促进金融、物流、旅游、创意、技术服务等延伸辐射,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据了解,三界镇主动承接杭州湾大湾区产业转移,用地500亩投资20亿元打造临杭产业园,发展高端数控装备和高效节能电机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投产5年内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用地98亩投资5亿元打造小微产业园,将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集聚、技术创新;中益机械计划投资5亿元,打造200亩的创新型铸件中心,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以上。云间山水、金地花园、泰康小区、宏森苑等房地产业销售火爆,250亩的江东和牛头山地产项目正在洽谈,全市最大的幼儿园正在规划设计,杭绍台高铁三界站、嵊州中心港500吨级码头正在顺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助推着三界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

  人文素养才是支撑发展的核心要素,环境整治要长久,离不开群众的自治。为此,三界镇大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动机关干部、党员、村嫂志愿者加入文明劝导,使群众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成为监督者和参与者,感受变化,同步提升,让讲文明树新风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古城逢新春,三界镇赶上了一个深度变革的历史机遇。巍巍嶀大山、滔滔剡溪水,将见证三界镇撸袖快干、砥砺前行的身影。三界镇激情满怀、蓄势竞发,奔赴杭州湾大湾区美好时代。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