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村里来了年轻人 乡村复兴有了“河上样本”

2017-09-14 08:49  来源:杭州网 驻萧山记者 方亮

  徐同泰官酱园现貌

  里河沿河效果图

  改造后的河上镇效果图

  白凤溪畔,是萧山河上镇凤坞溪畔一家新开的民宿,名字起得很有诗意,是当地凤坞村民自己捣鼓的,只有6间房。

  从改造到投入使用,这位村民始终没向村里、镇里透一点儿风声,默默地沉浸在他的民宿理想里。

  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把这形容为河上乡村旅游的星星之火。

  是什么“导火索”点燃了河上的“星星之火”?曾在农办系统工作了近10个年头的河上镇副镇长朱晓雁说,“美丽乡村的第一步是建设,第二步则是经营。但在乡村经营中,不要切断乡村旅游与老百姓之间的联系。”

  而牵起这份“联系”的,是村里新来的年轻人,河上又把他们称作“乡创”。

  布龙“醒”了

  两年前,当徐军把凤坞旅游公司的牌子挂到村里一座废弃的老宅上时,村民带着疑虑调侃,“这个黑黝黝的年轻人要在村里搞旅游?”

  但两年后,调侃声早没了,换来的是期盼声,村民对乡村旅游的“发问”也从问号变成了感叹号。

  每到周末,凤坞旅游公司五六百人的接待量,吃饭问题全在村民家解决,还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两个月前,村里举办了一场时尚味特浓的“乡村音乐趴”,近千人慕名而来,光村民志愿者就来了100多名。

  尽管这两年大量游客涌进来,但河上的接待能力有限,所有民宿加起来也就只能接待100多人。“要是大的团队进来,根本无法接待。这是河上的短板。”俞晖说,也就在今年,河上的民宿忽如一夜春风来,突然从田间地头、山涧野溪畔“长”了出来,名字也都很有诗意,惜晚庐、璇玑山下、道林山下等。预计明年9月,河上的民宿客房量将实现“两个翻番”,预计可接待400余人的住宿。

  俞晖也借用凤坞村党支部书记董建跟他分享的一个趣事。“村里的家狗现在碰到陌生人都不喊了,似乎连他们都知道,游客来了。”

  游客来了,也唤醒了村里沉睡着的传统文化。今年以来,徐军已与河上镇政府联合策划了“乡村音乐趴”、乡村纳凉晚会、乡村篝火派对等多场创意旅游活动。因为年轻人的加入,在村里仓库积了十余年灰的布龙也“醒”了。

  “几次活动下来,村里的小伙子连篮球都不打了,每天都在练舞龙。”朱晓雁说,这就是文化的传承。在河上,当地正把每个村落的传统文化,引入适度的商业运作,把文化、活动和乡村旅游打通。翻开河上镇2017年多彩文化年活动目录,全年近40个活动,东山村的年糕节、里都村的望清明、众联村的甑山庙会、紫霞村的河灯节、溪头村的龙灯胜会、凤坞村的红色旅游……令人目不暇接。

  乡村的复与兴

  游客来了,又能否真正意义上改变乡村?这在整个大杭州都有普遍意义。尤其对正在打造国际化城区的萧山来说,这更是一道举足轻重的论述题。

  萧山提出“一心两翼”全域城市化,地处萧山南部的八大镇要打造“杭州南花园”。但这中间又有一个严峻的现实,近500平方公里的“杭州南花园”,绝大多数仍是农村。在全域城市化的“顶层设计”之下,这里的农村又该如何定位?俞晖说,“乡村旅游是杭州南花园的一种路径,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从而实现全域城市化。”

  河上镇所在的“杭州南花园”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大的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曾受质疑。“但经过两年多来的实践,河上慢慢找到了信心。”俞晖说,发展乡村旅游、壮大乡村经济应该有个前缀,即“年轻人的回归”,让年轻人来乡村度假、让乡贤和“乡创”来乡村创业。

  今年6月,河上提出“乡贤回归”工程,向乡贤和“乡创”发出“呐喊”——“回家吧,年轻人。”

  这次大会上,原蔡伦纸业248亩老厂区“腾笼换鸟”出来的圆融科技决定,在河上投资7个亿发展与北斗导航系统相关的预警系统的制造。最近,这家玩起“黑科技”的“乡创”企业又萌生了新梦想,利用老厂房以及河上的青山绿水,打造一个集创作、拍摄、制作等于一体的影视文化园。而他们看中的,也正是古镇河上的年轻活力。

  乡村的复与兴总会触及一道道难题,但河上借用“年轻人的回归”这一催化剂,正在快速解题。一个有温度的河上,也正在迅速发酵,正散发出令人陶醉的魅力,让古镇不再沉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