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嘉兴平湖 共赏“金平湖”文明新风尚

2019-04-15 1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慧芳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慧芳)从城市功能提档到环境卫生整治,从社区设施提升到行业文明提质,从志愿服务升级到居民素养提高……4月13日至14日,记者跟随全国网媒看平湖采风团,实地了解了平湖市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文明出行、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成效。

1.jpg

  园丁新村入口 图/平湖市委宣传部

  改善人居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演绎“变形记”

  “通过改造整治,停车更有秩序了,路灯多了,道路更敞亮了,百姓的生活更舒心了。”平湖市当湖街道滨湖社区园丁新村居民说。去年11月,该老旧小区启动标准化改造,不仅进行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房前屋后增设了路灯、停车位,还提升了绿化和休闲场所,建成了“智安小区”。

  自去年“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以来,平湖市将惠及10万人的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列入了“初心行动”的重要内容。当湖街道是平湖市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的重点区域。去年以来,街道围绕建筑立面、市政基础、景观绿化、管线工程、其他整治等五大方面统筹推进,着力构建美丽社区,实现了老旧小区的“逆生长”。

  “抓好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就是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反过来,也提升提档市容市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平湖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2.jpg

  现场整治非机动车违停 图/平湖市委宣传部

  倡导文明出行

  交通秩序整治打出“组合拳”

  当来到位于平湖市区人民西路的3号桥菜市场,只见与往日的停车乱象不同,大多数的非机动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框线内,对于这几天的非机动车违停整治,市民纷纷拍手叫好,“大家都停在电瓶车的框线里,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维护秩序。”“现在路上整洁得多,买菜更舒心了。”

  今年以来,平湖市综合执法局精准发力,顺民意、解民忧,打出“组合拳”,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据介绍,平湖通过加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设置,不断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同时大力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持续落实文明劝导制度。此外,该市加大科技投入,在全省首推全城域智慧停车平台。

  “通过这些举措的推进,一方面可以改善城市的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湖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3.jpg

  钟南村文明银行积分兑换点

  创办道德银行

  乡风文明创建孕育“新模式”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民素质,平湖市文明办积极探索市民文明储蓄工程,在新仓、平湖经开试点开办“道德银行”、“文明银行”,以“银行”的模式来激励文明行为、弘扬崇德文化,将抽象的好人好事和文明行为转化为可衡量的精神价值,让文明之举得到量化、可以存取,进一步凝聚道德力量,传播文明新风。

  据介绍,考虑到不同年龄和文化层次市民的需要,“道德银行”和“文明银行”都采用书面存折和手机APP线上线下双重记录模式。新仓在“平湖新仓”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掌上道德银行”,方便用户进行线上储蓄,查询兑换记录。“文明银行”也专门建立了“平湖经开文明益家”公众号,“文明银行”存折网上网下双向登记记录。

  “市民文明储蓄工程是我市推进社会文明建设的一种探索,以崇尚公德、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保护和激励市民讲文明、献爱心、行善举,使爱心善举走向良性循环,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平湖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