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运河街道: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4-02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群安 高晓玲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 高晓玲)浙江在线杭州之北,京杭大运河旁,有余杭区运河街道。

彼时,这里因河得名,因水而兴。

此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这座水乡古镇重新找回发展信心。

博陆集镇的石拱桥上,老人们晒着暖阳,期待游人来此尝尝红烧羊肉的鲜,看看千亩荷塘的艳。

五杭集镇停业多年的麻纺厂里,新主人带来新思路,“农文旅”融合打造双创园,激起旅游发展新火花。

亭趾集镇嘉丰蜗牛广场里,是喝着星巴克,等待电影播映的居民。

城乡融合

三年建起一座城

从临平城区沿东湖路北上,四星级酒店、现代化商住区、1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分落亭趾集镇两侧,很难分清,亭趾集镇与临平城区分界线在哪里。

“3年前的亭趾,别说城市格局,就连生活环境都不达标。”运河街道党工委委员董大兴指着亭趾集镇规划图说,亭趾集镇是运河街道重要的商业中心,而南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地理位置,需要亭趾集镇主动承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辐射,打造城郊都市商业街区。

“这里,是原乡政府所在地,现在已经高楼林立啦。”作为亭趾集镇改造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董大兴颇有成就,他介绍说,余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28个,运河街道涉及项目3个,整治区域面积2.66平方公里,整治子项目93个,其中,亭趾集镇涉及褚家坝社区、亭趾社区、亭趾村、兴旺村,整治区域面积0.68平方公里。

2016年,以“商贸亭趾”为规划定位亭趾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东湖北路的景观提升,也符合美丽城镇指标要求。”董大兴眼中,东湖北路不仅是一条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更是城乡融合的现实载体。“之所以分不清哪儿是主城区,是因为我们的改造就从这条路开始。”董大兴介绍说,亭趾集镇以商贸服务为特色,强化产业升级、文化植入,通过“美丽公路”的道路景观提升,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利用中国美院驻街道规划师的专业优势,对区域内所有项目召开专家评审会、现场协调会,从源头管控风貌,实现了全域协调一致的风情特色。2018年,亭趾集镇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州市级样板。

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3年时间,亭趾交出令人满意的环境整治成绩单:通过沿路房屋的外立面改造以及强弱电“上改下”等工程,提升了湖潭路等集镇主干道及周边区域的外观面貌;在主干道沿线以及背街小巷区域打造荷塘、公园等不同景观节点,修缮古建筑遗存,提升了集镇的生态环境与人文风貌;推进道路拓宽工程建设和乱停乱放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净化路面环境,缓解交通拥堵,改善道路通行状况,为商铺经营户和周边居民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和生活环境。

同时,运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已实施医共体建设,成为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分院。

完善功能配套,实现城乡融合。在过去的一年,一座拥有物美超市、肯德基、四星级标准的雷迪森维嘉酒店等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1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嘉丰蜗牛广场,创下8000余万元的税收。随着星巴克、无印良品、奥特莱斯等品牌的入驻,或许不久,没有人会拿亭趾与城区进行对比,因为这儿,就是城区。

古镇复原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路过繁华,遇见乡愁。一路往北,探寻五杭集镇。

史料记载,五杭集镇拥有800年历史。沧海桑田,这里经历了兴盛与衰败,而不变的是水、岸之间的那份乡愁。

“搬出去多年的居民,回来后都感叹变化大。”最近,五杭社区书记沈寿发总能在集镇中看到多年未见的街坊邻居,“有人打算重新搬回来住,也有人打算把生意迁回家。”

沈寿发认为,导致人们离开故土的原因,是环境差;而吸引大家回来的原因,则是环境好。

“通过对不雅建筑、基础环境、‘线乱拉’等项目进行整治,集镇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为还原集镇繁华面貌,街道根据居民手绘的《五杭乡图》,对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年代特色的建筑物进行修缮,完成349户沿街立面改造,增添了一分民国风,成为年轻人喜欢合影的“网红景点”。

同时该集镇打通了运河、禾丰港、斜弓港滨水环线,设计了宋、清、民国、20世纪40年代、20世纪70年代、21世纪等时代特征的历史文化节点,建筑汲取传统的花窗、披檐、粉墙、黛瓦、青砖、木构造等元素,进行立面改造,并对集镇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

改造后的集镇,不仅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人口密集区还能保持24小时整洁卫生。而其中的秘诀,还要归功于五杭的创新治理体系。

据了解,五杭集镇针对管理薄弱环节,通过党建引领,健全完善“路长”制、“河长”制、“网格长”制、农民建房管理、农贸市场管理、“门前新三包”、广告审批、清洁家园、美丽庭院、产业准入等10项管理制度,用好“民情驿站”这个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从而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从源头上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每家每户自觉接受社区考核,分数在85分以上,社区免费发放花箱。这几天已经发了179个啦。”沈寿发指着一份《社区长效管理公约》说,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018年,五杭集镇以优异的成绩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在美丽行动的同时,五杭集镇还寻找到了发展契机。在整治过程中,运河特色产业街区逐渐成形,目前,五杭集镇招商领导小组已经成立,按照农业、轻纺、特色美食三大板块,将小城镇、美丽乡村、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美食资源有机结合。

同时,五杭集镇重视文化传承,深入挖掘古集市、古市河、古桥、古巷等“16个古”和16道美食,保护好厉家大院、玉露桥、金宅、高宅等古宅古迹,建设五杭水乡风情(非遗)馆、运河美食博物馆。

“想要集镇重新焕发活力,产业发展必不可少。”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柴燕萍介绍,针对原五杭麻纺厂区块,街道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专门工作组,通过6个月的全面调查,深入谈判,成功解决权属问题,有效避免了上亿元国有(集体)资产流失。

前期,中宣部“五个一”工程重点推荐剧《在远方》在该区块实地取景拍摄。目前,经过与浙江运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区块将被建设成“大运河1986双创园”,它将以文创和浸入式教育为主导,建设农耕教育综合体、“草莓君”主题乐园、艺术影院、画廊、剧场、酒店等配套设施,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部分改建项目精彩亮相。

水乡+田园 农旅融合新思路

仿古窗帷下,青石板路上,游人纷至沓来。大运河畔,石拱桥上,银丝老人安享天伦。

博陆集镇紧挨五杭集镇,在恢复了老街面貌的高家弄里,随处可以捕捉到怡然自得的气息。

博陆集镇涉及博陆村、博陆社区、东新村,整治区域面积0.86平方公里。“高家弄的变化,是博陆集镇改造的一个缩影。”博陆社区书记黄锋介绍说,按照“如画博陆”的规划定位,博陆集镇以水乡风情为基底,打造水乡田园生活街区。

在改造过程中,博陆集镇采用EPC模式,实现设计、施工一条龙服务,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同时,街道要求设计、施工、监理各方常驻施工现场,有效实现建设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质量控制。就地取材,巧妙运用“土材料”打造景观小品,让乡土元素与小城镇环境有机融合。

“五杭红烧羊肉偏甜,博陆羊肉更咸鲜。”

“我们说了不算,下半年的‘鱼羊节’上,让游客们自己选。”

修葺一新的集镇上,老人们谈论如何让这里更加热闹。因为,博陆集镇自古就是一处聚人气的地儿。

行走于博陆集镇之上,槐荫闻蝉、双桥大树隈、文阁渔灯、平地踏月、双桥晴雪、红坟夕阳、西流奇槐、悲渡远眺、前溪风芦、慧日晨钟这“博陆十景”的手绘墙画令人神往。

“老人们怀念以前的繁华,我们也希望把老底子的水乡生活气息找回来。”博陆社区主任沈伟说,在他的记忆中,水乡的生活,是高家弄里赵师傅煮的一碗馄饨,“皮薄,肉鲜,淋上一小块猪油,味道就是不一样。”沈伟介绍,目前,类似赵师傅这样的老底子商铺,将有望回归老街,组建成新的美食街区。

走出高家弄老街,“运河文化阳台”映入眼帘,“以前,这里是鱼腥味很重的小鱼市场。”据运河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余杭运河街道对小鱼市场及附近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

“运河文化阳台”的建设,不仅为老集镇提供优越的生活配套,更释放出了新的发展信号,因为不远处的“千亩荷塘”,将水文化与农业旅游相结合,已然形成了农旅融合的精品风景线。

“此前,黑鱼养殖规模相当大,同时对环境破坏也是巨大。这个小鱼市场,其实就是提供养殖黑鱼所需的冰冻小鱼及新鲜小鱼。”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运河街道全面启动黑鱼综合整治工作,并只用三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194户黑鱼养殖户的关停整治,整治面积达2104亩。

2016年,运河街道重点推进转型转产工作,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座谈和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养殖户种植莲藕,并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种植面积已达1135亩,通过一年的试验,探索了一条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新路径。

“我们引进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莲藕系列产品的种植、深加工和水产品的套养及销售。”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种植品种最多的藕带为例,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000公斤,每公斤卖8元钱来计算,仅仅通过藕带的种植,这些荷塘年亩均收益将达到8000元左右,比原先养殖黑鱼增收了30%左右。

黑鱼综合整治工作后,运河街道正式告别了传统高密度、分散化、低效益的养殖模式,养殖产业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同时,彻底解决了该区域黑鱼养殖的尾水超标排放对京杭运河及周边河道水质的影响问题,有效改善了周边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2017年,该街道继续以“治水”为抓手,鼓励引导养殖户扩大莲藕种植面积,进一步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特色,建设美丽乡村精品区块,在京杭运河沿线打造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2019年,“千亩荷塘”从建德引进莲藕新品种、新技术,在实现莲藕增产的基础上,延长荷花观赏花期。

另外,今年的6~9月,运河街道还将举办首届荷塘花会,并举办摄影、旗袍秀、荷宴、荷塘诗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好“千亩荷塘”品牌推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