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唱响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三部曲”

2019-04-11 12: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蓉涛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项蓉涛)西湖区紧紧抓住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历史契机,以深入实施全域美丽整治为目标,唱响了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的“三部曲”。

  拆整结合、腾出空间,美丽乡村有序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是小城镇环境综合,美丽西湖战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美化远景的重要一步。

  2015年11月,西湖区启动了龙坞茶镇10个村社的美丽乡村整治工作,用时506天,累计拆违4532处24万平方米、拆除庭院围墙9万余米、完成电力上改下30公里、整治村道415条67公里、整治公园节点91个,创造了“龙坞经验、西湖速度”。2016年11月,西湖区双浦镇启动美丽乡村整治,经过40天奋战,完成第一批美丽乡村涉及的灵山区块湖埠、双灵、灵山、周富等4个村、1851户整治拆违工作。共拆除农户的围墙11万米,以及所有辅房钢棚近14万方,打开了建设空间和工作局面。2017年2月,双浦镇又完成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所涉10个村社、3584户拆违工作(第二批美丽乡村涉及杭富、下杨2个,小城镇综合整治涉及三阳、周家埭、跃河桥、袁家浦、龙池、兰溪口、袁浦7个,另有第三批美丽乡村的翁家埭一起拆违)。共拆除围墙20.2万余米、辅房钢棚等30.4万方。

  此外,位于龙坞茶镇核心区的葛衙庄社区,仅用了30天,就动迁农户182户、企业57家,实现了整体搬迁。双浦镇用时不到41个小时,完成全部3个村社(夏家桥、铜鉴湖、浦塘)、1372户集中签约,土地总面积超万亩,搬迁户数相当于过去10年拆迁工作总和。

  筑巢引凤、共建共生,项目建设掷地有声

  有了发展空间、有了美丽环境,西湖区的项目建设陆续而生,美丽环境带来了美丽经济。

  2017年2月,西湖区与绿城、蓝城和中交集团联合体签订了51亿元的PPP项目协议,共同开发龙坞茶镇2.17平方公里核心区,历时1年时间将10万平方米的破旧老厂房改造成为颇具民国风情的茶文化产业园,并命名为“九街”,将其打造成为茶文化茶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吸引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会议(FAOIGG-Tea)世界茶叶市场分析和贸易促进工作组、中国茶产业联盟办事处、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浙茶集团、艺福堂等极具影响力的茶机构和茶界翘楚企业入驻。

  2018年,龙坞茶镇完成税收约7.41亿元,茶产业特色营业收入约246.52亿元,龙坞茶镇共接待游客约2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7亿元。

  双浦镇通过整村搬迁,为双浦新区发展腾出了空间。通过2.1万亩土地的流转,为现代农业发展腾出了空间。通过矿山治理,增加了建设用地600余亩。引入蓝城现代农业项目—双浦原乡,总投资5.4亿元,用地4000余亩,已经开园;二期用地3600余亩,计划投资4.3亿元。同时,引入人文园林—文浦农业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力促现代农业多元化发展。

  注重内涵、挖掘特色,文化创新别具一格

  文化的沁入,有助于提升美丽环境建设,加速美丽经济的品牌效益。西湖区在积极创建美丽环境、助推美丽经济的基础下,也不断在挖掘属于西湖的特殊文化内涵。

  龙坞茶镇以茶产业为小镇之魂,科学谋划茶产业+,形成了以九街为核心的茶产业版块;以4宗商住地块为中心的茶旅版块;以国际茶博会永久会址为龙头的茶博版块等三大版块的产业发展布局。同时依托辖区内浙大茶研所、大茗堂科技的技术优势,茶科研尖端技术,茶具、茶叶衍生品等产业蓬勃发展。目前,龙坞茶镇的精品旅游线初具规模,相继推出以“茶旅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把外桐坞的“艺术和民俗”,上城埭的“茶、森林、水库、民宿”,白龙潭的“水”、“氧吧”串珠成链。双浦镇,都市田园的乡村振兴之路越加清晰,让人民还更多享受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精品农业以及旅游业、民宿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真正因生活在乡村而感到自豪,让乡村生活成为内心的向往。

  今年,西湖区立足各小城镇综合整治,全面实现美丽城镇,做到“一镇一品一特色”,让西湖大地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花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