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嘉兴平湖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启动

《2018年度平湖市网络文化城市形象报告》首发

2019-04-13 15: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慧芳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慧芳)今天,嘉兴平湖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全国网媒看平湖采风活动正式启动,现场发布了《2018年度平湖市网络文化城市形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活动由平湖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外宣办、文明办)主办。

1.jpg

开幕式现场 图/平湖市委宣传部

  刊载平湖报道14.08万篇

  平湖城市网络形象如何?《报告》分析了全网与平湖相关的83.56万条信息后发现,2018年平湖市城市网络形象呈现积极向好态势,“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四大工程”等成为舆论热词。

  据百度指数地域搜索数据显示,浙江、上海、江苏三地网民对平湖搜索指数位居前三;从搜索用户的年龄分布看,30-39岁的网民是关注平湖最多的群体。

  另据谷歌趋势数据,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有涉及平湖信息的网络搜索。

  从全国各级媒体宣传上看,2018年,围绕经济金融、旅游文化、政务服务、环境治理等话题,主流媒体共刊载平湖相关报道14.08万篇,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主题报道社会关注度高且正能量充沛。

  其中,人民日报共刊发相关稿件12篇,新华每日电讯刊发9篇,光明日报刊发4篇,经济日报刊发5篇,浙江日报刊发180篇。

2.jpg

《2018年度平湖市网络文化城市形象报告》发布 图/平湖市委宣传部

  十大主题活动贯穿全年

  嘉兴平湖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共分为“爱国”“崛起”“网络”“文明”四大篇章,十大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其中,“爱国”篇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寻找身边的建国’”网络主题寻访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微宣讲、“向国旗敬礼 做有德之人”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等三大系列活动。

  “崛起”篇主要有两大系列活动,分别是2019平湖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全国网媒看平湖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平湖常有新变化——我在平湖”优秀摄影作品网络展。

  “网络”篇包括平湖市“互联网+”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平湖市首个网络文化传播线下交流基地建设启用、平湖市“新时代、新领域、新跨越”互联网专题研讨等三大系列活动。

  此外,“文明”篇将举办“西瓜娃娃点赞文明平湖人”和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两大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3.jpg

市民参与现场互动游戏 图/平湖市委宣传部

  25家主流网媒齐聚平湖

  作为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全国网媒看平湖采风活动也同步启动。本次活动吸引了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江苏网、中安在线、浙江在线等25家中央以及长三角地区主流网络媒体参与。

  媒体将从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文明出行、社区管理、最美选树、乡风文明等多个视角,用生活的案例诠释平湖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经验与成效。媒体记者将走近群众身边,在当湖街道园丁新村,将见证平湖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化;在新华路和当湖路,将看到非机动车违停整治工作成效;到龙湫湾小区了解“红色物业”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到钟埭街道钟南村文明银行、文明分享吧,看乡风文明建设新探索。

  “深入了解平湖,倾听平湖声音。从媒体的角度,讲述平湖好故事,传播平湖好声音。”平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弘扬网络正能量,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