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平湖“美丽基金”激活乡村自治

2019-04-02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张婕 周晨煜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张婕 周晨煜)“平时表现好,年终多分红,干劲更足了!”3月28日,在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村召开的“股权分红+社会治理”相挂钩分配模式表彰会上,村民陈志英作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股东,被评为“和美股东代表户”,由此获得额外奖励,股金分红从原本1200元变成1440元。

  村集体资产在当地变身农村治理“美丽基金”,激活了乡村自治。早在2012年,当湖街道18个村完成股份制改革,股东每年都能从村里拿到分红。如何科学有效管理分红,助推乡村振兴?去年,当湖街道在通界村试点开展“股权分红+农村社会治理”相挂钩的分配模式,将当前村级重点工作涉及股东的职责量化成分数,以股东的实际表现为考核点,按照规则进行加减分,最终折算成年终的股权分红金额。

  据介绍,每户股东基础分为100分,如获得文明家庭、优美庭院等表彰,或在垃圾分类、治水工作等获得示范户,可以加分;若违法搭建和在生猪养殖、垃圾分类等方面不合格的,则要适当减分;若出现黄赌毒等违法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则直接取消当年度分红权利。加减分数按百分制进行折算,最终折合成本年股权所得股金的分红金额,股权最多可以加70%,减30%。

  为保证公平公正,村里还组建了由村干部、村监会、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团,定期对股东执行《村规民约》的程度、参与中心工作的成效等进行评分,再经村务监督小组调查核实、村班子讨论通过,最终由村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