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招看增收 平湖所有行政村年经常性收入超百万元

2019-01-21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范平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通讯员 范平)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据。

  2018年,平湖全市7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全部超过100万元。其中,最高的沈家弄村达到1119.5万元。

  每个数字的跳动,都与民生相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办更多实事,基层组织才更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平湖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路上,各村各亮妙招,颇有成效。

  连日来,记者蹲点平湖乡间,实地探访三个行政村,寻找发展秘诀。

  借力使力 沉睡变活跃

  站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沈家弄村的村部,眼前商铺、厂房林立。而“房东”就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没错,沈家弄村的“摇钱树”就是这120多家商铺、厂房,以及参股投资的农贸市场和商贸综合体。2018年,凭借这些资产,沈家弄村集体收入突破千万元。

  种棵“摇钱树”并不容易。“身旁就是外企聚集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何不借势建标准厂房、商铺来出租?”2004年5月,随着钟埭街道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并,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沈水明敏锐地将目光瞄准到物业经济。

  “建厂房的土地哪里来?我们靠的是激活‘沉睡资源’。”现任村党委书记孙国强介绍,2006年至2015年,沈家弄村通过翻建危房、闲置弃用的学校等,建成标准厂房两万多平方米。之后,通过多轮投资,在钟埭街道参建农贸市场、大型综合商贸城、标准厂房等。截至2018年底,沈家弄村总资产已达1.2亿元。

  家底丰厚了,还得保值增值。沈家弄村有一条“规矩”:每轮租赁合同到期后,租金上浮10%。“规矩”虽硬,沈家弄村的商铺、厂房却从不愁租。凭着村级资产保值增值运行机制,近三年,沈家弄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

  芦湾村依靠新仓镇工业园区,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标准厂房。如今,每年仅租金收益就高达150万元……据了解,眼下在平湖,激活“沉睡资源”、发展物业经济致富的村有27个。

  隔山打牛 一个到抱团

  “春节后,我们村的水利站就得采买新的水管水阀,需要20万元。这钱……”“放心,钱早准备好了!”对着工作人员的“讨债”,曹桥街道孔家堰村的“当家人”褚寿根回答得比往年硬气许多。

  这背后,是孔家堰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一跃至214万元。褚寿根坦言,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孔家堰村的秘诀无二,全靠“飞地抱团”。

  孔家堰村曾是平湖养猪最多的村。那时,家家户户搭猪棚,违建面积多达5.8万平方米。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深入推进,违建拆除了,生猪退养了,但致富的曙光在哪里?

  2016年,平湖在全市推广开展“飞地抱团”,各村把零星的建设用地指标,“飞”到平湖经开区建标准厂房,用地指标置换,折算资金入股,每年获得不菲的分红。

  彼时,刚当上村党总支书记的褚寿根打算将半亩多土地“飞”入抱团项目,然而村里阻力很大。为了赢得支持,他邀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开会,以租用老村部的纸箱厂为例,给大家算了笔明明白白的经济账,解开了大伙心里的“疙瘩”,这才得以放“飞”土地。

  一年后,首笔5.3万元分红到账,村里反对的声音日渐消弭。此后,孔家堰村又将复垦的14.59亩土地,通过五轮“飞地抱团”入股。2018年,凭借“飞地”,孔家堰村收入155.6万元,占当年村集体收入的64%。

  “‘飞地抱团’既给偏远村落带来‘异地’增收的可能,又帮助先发地区缓解用地紧缺的窘境。”平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平湖,已有38个村采用这一方法。如今,“飞地抱团”正瞄准低收入家庭,从单纯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到精准扶贫。

  顺水推舟 一火带全火

  1月初,一支由台商袁安素牵头的“台商垒球队”在林埭镇徐家埭村组建成立,接下来,将有望通过会员付费的方式,在这里定期开展活动。再往前,2018年11月17日,全省唯一的国际规格青少年棒球场在徐家埭村启用。

  一个小村缘何引来了一群棒球人的关注?

  “特色风景就是聚宝盆。”提及徐家埭村的致富秘诀,村党委书记刘建群很有底气。徐家埭村不大,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省3A级景区村。依靠美丽风景,徐家埭村还全力打造“两农场、双非遗、一棒球”品牌,走特色农旅发展之路。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188万元。

  借着这些“土特产”聚集的人气,浙江第一个最专业的棒球场也落户在这里。“目前已有五场国家赛事定在村里举行。”刘建群说,通过发展棒球相关产业,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超500万元。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玩得尽兴,徐家埭村成立“郊野乡园”农业旅游开发公司,将优质的农户、农场资源打包统筹,再推出定制游玩套餐。据统计,公司成立近半年来,营业额达10余万元。

  在平湖,“土特产”卖出好行情的还有不少。新埭镇鱼圻塘村,2018年游客达1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万元。

  圆桌会

  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增强村集体经济也要融入“接轨上海”大潮流。去年,山塘村通过与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共建“乡村振兴实验室”、联合举办跨省马拉松等,不断携手探索区域协同的乡村发展新模式。

  平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小云:村有钱了,更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特别是推动低收入家庭持续增收。去年,平湖创新实施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初心”行动,4个月时间,户均增收1840多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这方面做好深化文章。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学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平湖把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作为重要任务,全市统筹,各点发力,走出了一条整体推进、多元发展的强村之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