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义蓬“小城市”气质提升

破茧成蝶 义蓬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来省级“大考”

2018-12-20 11: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包益萍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包益萍)12月19日下午,义蓬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省级验收,考核组先进行了实地走访,后听取汇报,查阅台帐。

  从“沙地重镇”到“魅力新城”,义蓬的改变从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开始,破茧成蝶、重获新生。

22.jpg

义蓬夜景

  以民为本

  颜值大提升 城市基调高

  “现在的生活真的好,在蜜蜂公园里跟老姐妹们唱唱戏、跳跳舞,真的很幸福。”家住义盛社区74岁的赵莲花笑得合不拢嘴。在义蓬,除了像蜜蜂公园这样供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还有义蓬公园、头蓬公园、义东公园,共4个大型公园。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家门口享受城市生活,是义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目标。因此,民生实事“十大工程”便成为了义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载体。

  过去,从围垦时代走来的义蓬,逐渐出现了南北新老城区面貌差距大,停车位不足,农贸市场陈旧等一系列阻碍城市发展的因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犹如一缕春风,吹散了义蓬发展的“迷雾”,给义蓬带来了新的活力。

  如今,走在义蓬的街道上,犹如置身城市中,整齐统一的门店招牌让人眼前一亮;昔日脏乱无章的背街小巷“重见天日”;停车位、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也越来越完善。

  落实56个工程项目,有破有立,这次,义蓬的“这盘棋”下得非常妙。白天的义蓬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井然有序;夜晚的义蓬更是颜值爆击、等灯火通明、欢歌笑语,夜间亮灯工程为义蓬的城市发展拓开了新局面,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月光经济”。免费开放的“i-yipeng”无线WIFI,让义蓬百姓零距离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的好处。

  昔日战天斗地的义蓬,加速开启“美颜”键,在划定的4.72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大刀阔斧、壮士断腕,为居民筑就了在家门口享受城市便利生活的梦。

33.jpg

义蓬公园整治前

11.jpg

义蓬公园整治后

  产城融合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城市的发展依托产业的支撑,产业的发展需要空间的支持。义蓬街道为加速产程融合,做好“聚”的文章,加快出地速度,整治行动以来,共计出让土地约1000亩,吸引了宝龙、龙湖、旭辉、宋都等地产大鳄纷纷落地。

  “我们这有5个国千人才,我也是其中一个。”位于义蓬街道义蓬科创园的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金星(博士)说道。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纵深推入,在搭建的小城镇产业平台上也逐渐吸引了一批高精尖项目和一群优秀的人,金星博士便是其中的一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带领义蓬着力推进产业结构的科学转型,以加快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一心三园”的发展新格局,打造了义蓬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下一步,义蓬将以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验收为新起点,以建设美丽城镇为新目标,巩固整治成果,把“现代风貌小城市 拥江发展新新城区”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