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域整治 全员参与 打造有记忆的头蓬集镇

杭州大江东头蓬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接省级验收

2018-11-01 11:3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包益萍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630.jpg

  浙江在线11月0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包益萍)头蓬集镇,有着“阔气”的过去。200多年历史的头蓬老街,在过去,是钱塘江滨重要的船运码头,站在老街的通久桥上,一览江景,无数前往海宁的船舶自此缓缓驶入。

  如今,随着义盛集镇中心不断的开发建设, 这片承载着大江东一代代人的回忆和乡愁的土地,却越来越显得破旧和衰老:自建房破落,老街狭小拥挤,立面不协调……

  所幸,2017年年初,义蓬街道启动了头蓬集镇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划定0.08平方公里的整治区域。一年多来,义蓬人积极发扬昔日战天斗地的精神,开拓进取,掀起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古老的沙地重镇正褪下灰暗的“旧衣”,迈入新生。

  全域整治

  老街新颜显露

  在义蓬街道几十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头蓬集镇是乡镇多次合并后唯一还保留集镇规模的原乡镇所在地。底子簿、基础差,遗留下许多问题,80、90年代的屋楼,落后的基础设施、城市面貌,难以支撑起现代城镇发展的新需求。

  自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以来,街道以“全域化”和“特色化”的工作思路,使小城镇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危旧房屋改造、阳光房拆除,集镇“有机更新”离不开土地空间的支持。一年多来,剑指头蓬城镇违建,对辖区内支路街巷、开放式小区道路周边存在的违建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累计拆除阳光房、雨棚、历史违建、钢棚扶梯等各类违建55处,总面积达到13076方。同时通过“三改一拆”推动小城镇范围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街道完成拆改任务100%,共计整治修缮危旧房188处。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613.jpg

汽车站公园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616.jpg

汽车站公园整治后

  除了地面,空中的“蜘蛛网”同样不留死角。通过与供电、华数等多部门联动,实施上改下、表后线梳理及多箱合一工程,街道共累计完成强电上改下1.69公里、架空线梳理0.39公里,弱电上改下8.16公里,安装多箱合一92处、桥架整治3000余米,清理入户线440户。

  如今,头蓬集镇的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都大大改善。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被各类乱搭乱建严密遮盖的小巷得以“重见天日”,乱穿乱拉的管线被统一梳理……

  由上往下,清爽开阔的上空与平整洁净的柏油马路相辉映;由远及近,一座充满新气息的“新”集镇正在散发蓬勃生气。

  全员参与

  老街韵味犹存

  整治工作全面推开的背后是义蓬街道一条龙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据了解,街道专题成立了1个领导小组,1个综合整治办公室,10个工程推进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明确“1+1+10+7”的组织架构,并按照“四大工作机制”,实行“八大统一”,做到了目标进度上墙、任务责任到人、督查落实到位,实现了工作有序运作,上下联动有效。

  “整治”不松懈,“推进”不手软,“创建”不停步,可以说,街道干部拼出了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原动力”,而靠着基层力量的“加速度”,小城镇管理水平有了全面提升。

  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集镇上多了一批特殊的“红马甲”。他们当中,不仅有党员团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还有不少老师、学生、企业职工的身影。文明停车劝导、秸秆禁烧巡逻、垃圾减量分类宣传、卫生保洁监督……各色群众行动在集镇遍地开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共建共管”的管理机制全面形成,整治行动也从政府唱“独角戏”正逐步向人人参与的“大合唱”转变。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546.jpg

全民路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551.jpg

全民路整治后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559.jpg

农贸路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181101102603.jpg

农贸路整治后

  白墙黑瓦,楼阁房舍,在集镇的另一边,承载着大江东一代代人回忆和乡愁的徽派复古建筑彰显着老街“老底子”的味道。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载体,义蓬巧借危房改造契机,重塑头蓬老街。同时在个性挖掘上,加强对“弹棉花”“蒸笼塔”及“甜酱制作”等沙地特色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让地域文化特色贯穿始终。所有集镇人都期待着,看到记忆中老街的“新生”。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