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2018-12-14 15: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

  浙江在线丽水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近年来,丽水高高举起“生态旗”,上下合唱“绿色歌”,一幅“绿富美”的画卷在处州大地徐徐展开。

  生态是丽水最亮丽的底色,为守护这一绿土,丽水放弃了“工业致富”的捷径,从“生态立市”到“生态发展”再到“生态惠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精品农业、休闲养生(养老)产业等绿色产业,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044.png

  守好生态底线

  在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恬美宁静的原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美术爱好者前来写生。而带来改变的是当地守好生态底线,从古堰画乡景区正式设立,到现在争创5A级国家景区,一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布局中。

  要知道,曾经的古堰画乡因为木制加工企业的污染,水不再清,树不再绿。当地政府痛下决心,用43天时间关停154家木制品工厂。生态好了就不愁没有效益。工厂关停后,当地一些木制品老板和村民开始转型发展旅游业,在旅游旺季,常常一个房间每晚的住宿费高达千元仍供不应求。

  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古堰画乡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今年以来,“绿水青山”这张古堰画乡的金名片吸引了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来,给莲都乃至丽水带来更多的名气、人气和财气。

  古堰画乡的生态经,是整个丽水绿色发展的缩影。和古堰画乡一样,松溪河的治污之路见证了庆元发展之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庆元县造纸、染化等高污染企业相继投产,工业废水直接排松溪河,造成农业产量锐减,鱼虾荡然无存。

  2008年,庆元县大胆提出:取消东部13个乡镇的工业考核,舍弃财政上千万,同时收回28座电站的开发权。2013年的全省治污水保供水等“五水共治”行动中,只有2亿财政收入的庆元县却毅然投入1.66亿元治水。

  如今,松溪河终于清澈起来,河里的鱼虾又多了起来。污染企业没有了,庆元山更青、水更绿,高端乡村度假旅游、生态文化产业等业态正逐步繁荣兴盛,老百姓的生活也富裕了起来。

  做强绿色产业

  “产业强则城市强”,在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同时,丽水经济发展速度并未降低,反而凸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仅2018年上半年,丽水GDP增长8.1%,浙江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浙江省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浙江省第二。

  在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眼见之处,都是紧锣密鼓的施工场景。自今年1月开工以来,小镇正在不断刷新着“万洋速度”:完成7批拟入园企业考察,目前已有106家企业完成决策准入。与赛伯乐产业基金合作共同设立小微企业科创投资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孵化产业。与华为集团“强强联合”,将接入华为云,融合运营全国首家万洋智造产业园……

  这个以绿色健康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产业重点的低碳智造小镇,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绿色发展理念。万洋集团总经理吴建明介绍,小镇建成后,将形成5到6万人左右的工业小镇,总产值超100亿元,年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年税收总额超3亿元,可为丽水的工业发展实现量与质的双重飞跃。

  立足生态优势,将绿色循环理念植入发展进程,促进绿色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上市企业四川科伦药业并购落户于龙泉市的浙江国镜药业是一个典型案例。科伦药业之所以选择龙泉,原因在于绿水青山。项目负责人牟春雷称,这里水质优良,水净化成本节约了一半;空气质量好,空气处理成本能降15%。

  好水、好空气就能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事实确实如此,2017年,浙江国镜药业年产5亿瓶大容量注射液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国镜药业实现工业产值2.8亿元,上缴税费1200余万元,企业业绩在科伦药业的87家分公司中由倒数跃升至前列,成为全省健康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

  做大绿色品牌

  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带来经济效益。只有将青山绿水转化成了百姓致富的最大靠山,只有破解好保护与发展的这对天生矛盾,才能让丽水百姓不再抱着“金饭碗”“饿肚子”。

  近日,莲都区碧湖镇莲丰享庄园的种植户管先明很自豪,他种的橘子每斤卖到20元,比前两年翻一番,橘子还在树上就被预订了。这得益于“丽水山耕”品牌的创建和推广。

  2014年,丽水推出全国首个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像“母鸡带小鸡”一样,聚拢520多个生态农产品,累计销售额49.2亿元。加盟“丽水山耕”,给农产品带来33%的平均溢价率。

  山货走出了山门,“山景”也变成了“钱景”。丽水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园区化、农村景区化,提升“丽水山居”整体形象,让生态精品农业园区、农业景观带、家庭农场变成旅游目的地,精品农产品变成旅游地商品,农房变成农家乐、民宿。2018年前三季度,丽水共接待游客2564.7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30.2亿元。

  今年11月,丽水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实现“点绿成金”,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作为“点绿成金”的典型,丽水近年来通过“丽水山耕”“丽水山居”等模式投资生态资产建设,提升生态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能力,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从2006年至2017年,丽水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增加了2576.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86.7%,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变为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资产存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显著增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