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丽水市严管严治“车乱开”,让小城镇道路更美丽!

2018-11-26 15: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爱丽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爱丽)出行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环节。整治“车乱开”就是和小城镇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专项工作。为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有效改善辖区小城镇“车乱开”现象,补齐小城镇交通管理短板,切实推进该专项治理工作,丽水市小城镇办和“车乱开”治理专项组及其牵头单位丽水支队制定下发《丽水市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组建“车乱开”专项整治队伍、实现一镇一队伍,集中力量开展十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推动交通设施整改完善、营造文明出行交通氛围、严管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引入交通长远发展机制等多方面工作内容,扎实推进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治理工作。

47984.jpg

车辆有序停放

  针对小城镇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停车位少导致供需矛盾突出,车辆乱停乱放等难点问题,我们该如何破解?丽水小城镇针对停车位不足的情况,各乡镇集思广益、汇智汇力,对闲置或拆后的土地进行规划,扩建了停车场地,开辟出新的停车场位,对部分路段、地段,应因地制宜划设停车标识,加大停车位供给,以满足群众正常停车需求。

  缙云舒洪镇将舒洪农贸市场北侧闲置的13000多平方米村集体用地建成了露天广场,实现“一场多用”,集市日时,广场为商贩提供交易空间和场所,在非集市日时,广场即作为免费停车场,方便群众,巧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停车“乱象”。

  庆元百山祖除了改造提升停车场外,还新建了“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停靠点,完善一整套小城镇停车系统。

  遂昌高坪乡搭载着互联网的“智慧快车”,以智慧高坪指挥中心为载体,利用百只“天眼”,建立高坪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智慧云管理系统,对集镇及主干道的“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垃圾乱堆放”等问题实施监控抓拍,在智慧高坪指挥中心的16个模块的电子显示屏上,全乡百只“天眼”拍摄的画面被及时呈现出来。全乡环境的动态情况得以被时时掌握,大力助推了小城镇环境的智慧管理。

  遂昌在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整治中,开拓思路,创新做法,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管理,设立300万专项资金,发挥交警部门在“车乱开”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合理的利用资金,使建设的抓拍系统、道路设施以及标志标线更为统一、规范。

456.jpg

  同时,为了解决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丽水市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和省小城镇办统一部署,狠抓小城镇“两站两员”建设。目前,全市所有小城镇实现交管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基本全覆盖,乡镇专职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各有690人、1892人。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158个乡镇中已有140个乡镇制定了道路交通专项方案,已完成道路交通实施项目建设180个,打通了27条断头路,规划和新建停车场239个,建成停车泊位15191个,建成交通信号灯45处,建设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系统242套、道路视频监控点位565处,截至十月底,全市小城镇车乱开的十类违法查处量为115289起。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在丽水市各个小城镇,乱“开车”的少了、停车有地方了、违停不敢了,箭头灯更直观了,而且转弯直行都有了区分,这些过去令人揪心的“车乱开”现象明显减少了。这一切,都体现出丽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车乱开”治理带来的变化,实现了小城镇交通综合秩序提档升级,城镇居民交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