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民宿成丽水乡村振兴“金名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12-05 19: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

  浙江在线丽水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民宿,是时下旅游出行的一个热点,被刻上了情怀的烙印。近年来,丽水市把发展民宿作为乡村的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民宿发展如雨后春笋,并悄然兴起了一股传统建筑民宿“流行风”,成为丽水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之一。


5.jpg

云和长汀民宿群全景

  截至目前,丽水市共有民宿4000余家,从业人员4.7万人。其中,2018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2564.7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30.2亿元。如今,民宿正成为丽水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当地乡村振兴凝聚内生动力。

  美丽转型:激活“沉睡的资源”

  这两天,位于云和赤石乡的民宿“初尘居”人头攒动,老板董益杰正在忙着给顾客筹划婚礼。尽管不是旅游旺季,但仍不时有游客来到有“爱情圣岛、玫瑰小镇”之称的赤石乡旅游。据董益杰介绍,像这样的场景,从自己的民宿开业后,时常发生。


6.jpg

云和赤石民宿

  董益杰2015年从企业辞职,回到老家,每年花一万多元,租下了一幢年久失修老房子15年的使用权,开办了民宿“初尘居”。尽管开业时间并不长,老房子却迎来一波波客人,不断焕发生机。

  这一切的变化来自于“云和云居·六头民宿”的落地。为了推进乡村振兴,云和县创新提出“六头+”模式的民宿发展理念,在推进民宿产业“特色化、多样化、融合化”上下功夫,通过租赁/收购农民闲置房屋,在“门头/墙头、灶头、床头、木头、石头、田头”上,不断提升民房“颜值”。

  同时,当地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化、集聚化发展。其中,依托“十里云河”“最美梯田”“浪漫婚纱”等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资源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形成了“十里云河”精品民宿产业集聚带、“最美梯田”民宿产业集聚区,建成了小顺、长汀、龙门等民宿产业集聚村。

  如今,云和县共有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38个、农家乐民宿386家。2018年前三季度,云和县农家乐民宿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业接待游客210.66万人,同比增长约20%,实现综合营业收入17971.2万元,同比增长约30%。“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而产业要振兴,民宿须担当。这就是乡村振兴民宿产业的使命。”云和县农办副主任李云伟表示。

  幸福蝶变:老村“复活记”

  和云和激活农民闲置房屋不同,莲都和松阳则上演了一场老村“复活记”。

  位于莲都区碧湖镇的下南山村,保留至今了明朝万历年间的古民居。十四年前,原建于山上的下南山村因交通不便,整村搬迁。许多留存的古民居因无人看管维护,逐渐荒废、漏雨、梁架倾斜、墙体开裂,古村日益衰败。

  为了让古村换发新生,莲都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为载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联众集团对下南山村进行整村开发,采用“古村+众创”“以旧修旧”的方式,就地选材,采用肩扛、人抬、骡驼的原始方式运送材料,精心打造村中的小石磨、瓦罐排水、小瀑布等节点,将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打造成为丽水“大花园”的旅游“金名片”。如今,原本衰败的古村落,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变形记”,成为莲都乡村旅游发展瓶颈制约的破题之作。

  实现蝶变的不仅仅是下南山村。在松阳,一场“拯救老屋行动”正在轰轰烈烈举行。为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松阳县多措并举,其中,发展民宿是老屋活化利用的一种有益探索。

  为此,松阳县不仅出台《关于推进民宿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整合资金扶持民宿经济,还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林下经济等列入了多样化业态范围,着重发展。

  “云上平田”是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的一个多功能综合民宿项目,由在外打拼的本村人江龙斌回乡后租用28 幢老屋开办。除了精品民宿,“云上平田”还设有四合院餐厅、茶吧、农产品销售区、农耕展览馆等,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00余万元。像“云上平田”这样的,整个松阳县有470家,2018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157.9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超1亿元。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