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垃圾也能换商品 富文这家“绿色”银行真热闹

2018-12-11 13: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梦婕

1.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梦婕)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淳安县富文乡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切实推动垃圾分类,更好保持环境整洁、产业兴旺、民众齐心的富文新风貌,富文乡积极探索,首创“绿色垃圾兑换银行”。走出一条乡财政可承受、村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有效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新路子。

2.jpg

  村民将塑料纸、瓶类、烟头、旧电池、旧衣服等废弃物每周二定时送到村兑换点兑换积分。积分存入农户的绿色环保存折,凭积分可到各村及集镇指定商店兑换商品,并可兑换邮寄快递、理发、换取煤气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4.jpg

  这家银行一经推出就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家里堆着的杂物和要丢掉的垃圾成了宝贝,分类回收好就成了银行的积分,因此现在在富文村你常常会看到许多拿着小袋子捡烟蒂和塑料瓶的村民,村民王奶奶就是其中的排头兵,她说:“烟头、塑料瓶这种原来的垃圾捡起来,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捡得多的时候一个礼拜能换小几十,我的存折里的积分已经能去超市买上好些日用品了”。像王奶奶这样的农户大有人在,因此每周二垃圾银行开业时都是热闹非凡,随之而来的是家家户户整洁的庭院和清爽的村道,也开拓了一条消薄增收的好路子。

  富文村垃圾银行试运行三月有余,参加人数达2400余人次,有效回收各类垃圾近八吨,综合减量率为35%,村内可视范围内垃圾量明显减少。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