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智能垃圾分类箱 开启留下小城镇垃圾分类整治回收新模式

2018-11-26 20: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燕君 蔡青菁 诸敏芳 郑静飞 王云云

1111.jpg

  垃圾分类大型宣传活动在社区居民自编节目下火热开场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燕君 蔡青菁 诸敏芳 郑静飞 王云云)11月26日下午,由西湖区城管局、留下街道办事处、茶市街社区主办的垃圾分类大型宣传活动在西溪晴雪举行。这一活动掀起留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之智能垃圾分类服务又一“高潮”。

  现场活动以茶市街社区居民自编节目“气功六字诀、越剧独唱、水兵舞”拉开帷幕。随后,街道城管科科长马建斌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居民在背景板承诺签字。第三方联运公司工作人员用生动的小品节目现场演示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同时通过“现场咨询与问答”“找到垃圾分类对应图案”以及“垃圾分类对应桶”三个主题,模拟分类、互动小游戏寓教于乐,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大家更深刻认识垃圾分类常识。

  生动有趣的娱乐竞技,让在场居民更有意识地融入日常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今年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留下茶市街社区的西溪晴雪小区、西穆坞社区的玉屏居小区实施垃圾分类试点,依托 “智能化”工作,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能。

4.png

  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

  小区每户居民发放“一户一档”二维码卡,用不同颜色区分垃圾定点投放区。小区还设立“可回收物四分垃圾箱”。扔报纸、纸箱、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物,扫描“二维码”,按对应种类的按扭,相应的投放口会自动打开,系统会自动进行统计,并根据数据结果,反馈到居民“二维码”卡上,攒起来可以按市场价获得等值积分。积分攒多了,可以到指定的超市去兑换等值生活用品,比如家里常用的洗发水、餐具、餐巾纸等。工作人员说,比方100个积分等值于1元钱。

3.png

  居民“二维码”卡:智能垃圾分类卡

  另外,在小区里,还会以一个家庭为一个单位,通过智能扫码体系对每一户家庭实名制评分,每个月对前十名居民张榜表扬。如果垃圾经常投放错误,工作人员也可以追溯到居民家上门教育正确分类。

1.png

  智能分类可回收箱

  “采用智能化的设备以后,可以让居民更直观判定垃圾属性的分类;投放以后通过智能识别和称重,将相应的价值返还给居民,让居民对垃圾分类产生更大的兴趣和动力。”留下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可回收的垃圾减量应该在35%到40%,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减量回收利用,对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起到“双向”作用。智能资源回收模式只为市民提供垃圾回收功能,不收取任何费用。目的是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方便生活的同时,更好地爱护环境。

  未来,留下街道还打算搭建社区“智能云”平台,在小城镇范围内运用“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建立居民垃圾分类档案,通过强大的云计算,获得居民的投递数据,实现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更简易化、智能化、高效化。

5.png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