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西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龙坞茶镇唱响公厕创新改革三部曲

2018-11-24 11:28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81124105559.jpg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旅游公厕是一个景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在西湖区委区政府提出“厕所革命”的号召后,龙坞茶镇景区积极推进旅游公厕升级改造,力求达到“人性关怀,创新实用”的目的,在选址、设计、功能上打破传统,开拓创新,注入了时尚、环保、文化等新元素,在每个细节上精益求精,最大满足游客的如厕需求。目前,景区公厕升级改造都已全部完成。

微信图片_20181124105604.jpg

  选址创新 唱响“方便”贴心曲

  景区公厕的选址一直是首要难题,离旅游设施太近,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离得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增加游客的如厕麻烦。对此,龙坞茶镇景区通过多方调研、实地踏勘,走访村民和游客,基本遵照游客集聚、空间足够的原则,制定出“一厕一方案”,力求达到受益游客全覆盖,破解厕所选址难。

  上城埭村口公厕位于村内停车场,是村内主要活动场所,也是散客主要下客点,人流密集,选址于此处还便于污水的处理;西湖国饮雕塑景点是游客必到打卡之处,旁边又有足够的广场供游客休憩,在此处设立公厕,离景点近,方便游客使用;民宿茶楼区的公厕选址则以独立、隐蔽为主。

微信图片_20181124105609.jpg

  设计创新 唱响“方便”如画曲

  龙坞茶镇景区把美观实用、寓厕于景作为一个重要标准,让公厕成为展示旅游文化及资源的重要载体,使公厕入景,美景更美。

  西湖国饮雕塑公厕从正面看是一座精致的江南茶楼,舒朗的屋脊线条和传统的白墙黛瓦结合圆洞门造型的玻璃照壁,通透的照壁里用翠绿的竹子装点。民宿茶楼区的公厕则赋予她更为雅致的气质,恰到好处的梅花格栅景墙既满足了通风的要求,也遮挡了原来开放式的通道,外架的两行屋檐,平衡了原先尖耸的屋顶,使整个建筑犹如一个浅浅垂目的妙龄姑娘立于茶园之中。 

  上城埭村口公厕结合四合院的概念,以中式风格为主,使公厕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厕位隔板上印有龙坞茶村风情风貌和茶村景色,公厕入口处设有LED屏,展示整个龙坞茶镇景区的茶文化特色。

微信图片_20181124105613.jpg

  功能创新 唱响“方便”智慧曲

  龙坞茶镇景区在探索“内外兼修”公厕方面下足功夫,除有理容镜、洗手液、热水、烘干机、手纸盒、雨伞架、手机充电站等基本功能设施外,还配备了更多人性化智慧设施,使公厕管理和服务更加智能高效。如引入在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荣获科技创新奖的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公厕厕纸的耗损量和垃圾清运成本;通过公厕人流量检测仪,根据不同时段使用者的如厕需求,适时调整厕位数量的感应式“潮汐厕位”,最大可能地解决如厕排队问题;加装氨气、硫化氢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公厕保洁频次等监测设备,实现远程监管功能;从移动厕所嫁接而来的蹲位自带的低位排风系统,配合新风除臭系统、环境智能检测系统,让景区厕所再无异味。此外,还有智能换膜马桶盖、厕位“有人无人”智能显示屏等。 

  此次提升还设立了全新的“第三卫生间”,增添了方便家长为婴儿更换尿布的抚婴台面,并为稍大一点的小朋友配备了专用小马桶、小洗手台,让小朋友可以和陪护家长一起上厕所。同时,上城埭村口公厕还是一座与城管驿站相结合的综合型公厕,驿站内设有淋浴房、休息座椅、冰箱、空调、微波炉等设施,为一线室外作业人员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实现一厕多能的功能布局,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181124105620.jpg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